【 包容.寬恕.尊重 幸福就在身邊 】
 
 
結婚好比拼拼圖,必須不斷拼湊彼此不合的部分。詩人葉慈說過:「要讓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互相瞭解,連充滿意外的漫長人生也不夠長。」或許到死亡的那一刻,彼此還在互相磨合。
 
◆◆◆ 再親近的伴侶 也有感受不同的時候
 
還記得蜜月旅行回來的第一天,我們先在娘家吃完晚餐再開車回新婚的家,離開娘家那一刻,想到現在真的要離開「我家」了,心裡不禁酸酸的,從汽車後視鏡看到閃過眼角的媽媽,隱忍的淚水瞬間落下。
 
結果正在開車的老公問我為什麼哭?如白紙般單純的表情,透露出他完全不懂這是怎麼回事。
 
我彷彿跌落懸崖,突然感到一陣絕望,丈夫的眼睛、鼻子、嘴巴全都變得好陌生。
 
剎那間,我有預感往後也會像今天這樣,發生許多令我絕望的事。
 
看我啜泣不停,丈夫問:「是因為離開家嗎?以後每個週末都會來,幹嘛這樣?」這句話讓我目瞪口呆。
 
我對丈夫的無心感到惆悵,這件事我一直無法釋懷。後來我回想丈夫講到我耳朵都快長繭的過去,才發現他會那樣說的原因。
 
他從高中開始就在異鄉生活,超過20年時間都是獨居,對他來說,離家的悲傷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情緒了。
 
丈夫並沒有錯,我的情緒也沒有錯,我們只是感受不同罷了。
 
根據理解及接受彼此不同的程度,婚姻生活可分為幸福跟不幸。夫妻離婚最大的理由,不就是「個性不合」嗎?
 
丈夫身為專業攝影師,作息總是日夜顛倒,積習成常,就算沒什麼事,他還是會到清晨才睡;他的收入不穩定,電視只看《動物王國》或紀錄片,所以遙控器總不在我手上;
 
如果丈夫要外出的話,睡前就會先配好隔天要穿的衣服、襪子和鞋子;
 
被喻為「國民食物」的泡麵、炸醬麵和餃子,他都討厭;他對人的好惡分明,是或不是如刀刃般銳利,多次傷害了我的心……數十年來,丈夫這樣的個性經常讓我心碎或生氣。
 
◆◆◆ 兩個不完美的人相遇 別期待對方無缺陷
 
直到過了35歲以後,我才知道這不是需要動怒的事。不用上班,自由自在地活著是我憧憬的生活,為何看不慣丈夫這樣過?
 
幸好我有在上班賺錢,而且認真說來,丈夫常常打掃、洗衣服,連在岳母面前也會洗碗。
 
如果不想看《動物王國》,只要從丈夫手中奪走遙控器,請他讓我看一下連續劇就好。
 
既然他擦自己皮鞋的時候,也會順便幫我擦,那要我自己吃泡麵或炸醬麵又何必抱怨。而且我為了讓丈夫瞭解我的心意,喜歡擺著臭臉,兜圈子說話的習慣應該要早點改掉才是。
 
作家安德魯‧馬修(Andrew Matthews)說:「若你愛的人任意對待你,而你卻毫無反應的話,你終究會因此討厭他。」
 
當我虎視眈眈地觀察丈夫時,只在乎「他是怎麼對我的」,不曾檢視過自己的心,所以從來沒想過要積極解決對丈夫的不滿,只會重複說著「他幹嘛那樣?」,壯大了厭惡感。
 
丈夫應該也曾因為我不自覺的缺點而傷心失望吧?大概能裝滿好幾輛卡車。
 
每當心裡不舒服,我總會板著一張臉,用力地洗碗,雖然丈夫已經說過無數次:「又怎麼了?講出來。妳要講,我才知道啊!」但我還是依然故我。
 
心理學家蜜若‧柯珊保(Mira Kirshenbaum)說:「結婚指的是讓一個有缺點的人走進我的人生。」
 
意思是兩個不完美的人相遇,就別期待對方會毫無缺陷。完美並不代表某種絕對的標準,那僅是期望對方的思考和行為如我所願。
 
◆◆◆ 過得快樂就是幸福 與結婚與否無關
 
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個字能終身奉行?孔子回答:「應該是寬恕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夫妻也是一樣。
 
希望對方為我做的事,先主動為對方做;自己不喜歡聽到的話,就別跟對方說。
 
丈夫讓我感動的行為之一是,只要我拜託他幫我倒水,他就會二話不說地拿來給我。
 
如果在床上躺平,準備睡覺的瞬間要他幫我倒水,他也會毫無怨言起身走去廚房。
 
所以當丈夫沒把水龍頭關緊,害水滴個不停的時候,我也不能怪他什麼。
 
有一、兩次因為提醒他記得把水龍頭關緊,結果他回嘴:「妳還不是一樣!」傷害了彼此的心情。
 
與其像這樣累積對彼此的怨恨,不如讓水龍頭漏幾滴水,不然就直接換掉水龍頭!
 
何況一想到我原諒丈夫的疏忽,丈夫應該也會原諒我的過錯,心裡就會平衡些。
 
陷入情網的時候,對方的一切看起來都很好,想一直跟他在一起,於是決定步入禮堂,然而,熱情很快就會冷卻,興奮、期待消失無蹤。
 
科學研究說,愛情的有效期限不超過3年。而夫妻因感情不睦,殺害配偶或自殺的恐怖事件也層出不窮。
 
即便與相愛的人結婚,仍有可能會陷入不幸的事實令人哀傷。結婚不是為了摧毀彼此,而是要過著比單身的時候更好、更豐富的生活。
 
結婚以後,我們不再是男人和女人,而是成為了「人」。對人的尊重和禮貌可以維持愛情。結婚是愛情的結果嗎?因相愛而結婚是對的,但結婚也是承諾未來會繼續愛對方。
 
我遇到一個男人,跟他生活了14年,雖然失控的愛情荷爾蒙早已乾涸,不過我想展現出我們能永遠走下去的決心。
 
有人問法輪師父該不該結婚?師父如此說道:「結婚不是討論該結或不該結的問題。
 
如果結了婚,就要讓婚姻生活幸福快樂;如果選擇單身,就要讓自己過得幸福快樂。幸福跟結婚本身是沒有關係的。」
【 文/金鮮景〈30歲前你還不知道的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