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誰都有雨天沒傘的時候 】
 
很喜歡一篇有關胡雪巖的文章,〈誰都有雨天沒傘的時候〉,大意是指要時時記得為別人撐傘,有天忘了帶傘時,人人也會為你撐起一把傘。
 
我經常如此做。不管是陌生人或者是熟人,我身上都有兩把傘,同事忘了帶傘,我就借他;
 
過馬路時,有人正在淋雨,我請他到我的傘下。有人的反應是突兀而拒絕,有人是感激,而我只是忠於自己的心,去做一件我開心的事。
 
記得有一晚在上海,高燒不退,人生地疏,不得已打了電話給當地常一同吃飯的同事,覺得平常跟她較熟,也是個恭敬的實習員,問她可否帶我去就醫,或者有什麼偏方可以提供,她冷冷地回答:「這下了班後,就是自個兒的事了,怎麼拿這麼晦氣的事來煩人!您老也太不懂事了唄!」我默默地掛了電話,繼續不斷泡溫水讓自己降溫。
 
我忽然明白,我們借傘給他人,是基於善良,他人趁雨天還潑冷水,是他氣量小,諸如這般人,如果你還願意借傘給他,那是你的慈悲。
 
把對這個人的情緒放下,當學了場教訓,認清了一個人,我們的人生功課就完成了!
 
記得為別人帶把傘,也要為自己準備好,風雨欲來時所需要的能力。
 
【 文/小片子《 橘色思路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