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公出軌劈舊愛 正宮地位受威脅 】
Q:
 
先生坦承他外遇了,對象是他大學時的女友,他們前陣子在同學會重逢後舊情復燃,公婆也認識她,而且對她印象不錯,因為她曾說婚後願意和公婆一起住。
 
這真是我的痛點,我只有婚後第一年和公婆同住,之後我們就搬出來了,公婆因此對我有些不滿,所以他外遇的事我也不敢去跟公婆討論。
 
這些日子莫名的恐懼感一直襲來,有種被背叛和怕被拋棄的痛苦,雖然先生說他會去斷乾淨,但我無法相信他。
 
我不能接受三人行,也不想為了保住地位搬回去與公婆同住。這樣的婚姻還走得下去嗎?該怎麼跟老公談他們才會真的結束呢?
 
A:
 
外遇的歷程大同小異,除了因法律介入或顧全名譽等因素終結,通常還有以下5個原因:失去興趣和新鮮感、外遇者心神不寧與罪惡感強烈、感覺自己身陷困境、身心俱疲想要掙脫、外遇者的需求改變。
 
從描述看來,妳對他們的「高調」似乎有點無計可施,甚至自認矮人一截。
 
如果妳繼續放任退讓、不為悍衛權益而戰,另兩位當事人不太可能因為心神不寧或身心俱疲而結束關係,萬一他們已自我催眠「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小三」,大概也不會有甚麼罪惡感。
 
大部分的正宮遇到類似情況,腦子裡想的都是盡全力驅離小三,其實真正麻煩的不是這個「過去的女友」,而是另一半心中那些不安分的慾望和被合理化的想法。
 
知道妳不是不想去關愛、照顧他的家人,只是住在一起沒辦法放鬆,若還希望和他有共同未來,請先安頓好自己的心神,找個時間好好討論你們之間到底怎麼了?
 
如果真的是因為搬出去住帶給他很大的困擾,試著讓他重新感受到妳願意陪他一起面對壓力。
 
即便婚姻中的問題值得好好探索(也許不是妳所想的),對於底線的態度都不能放鬆,克服心中可能被逼退的恐懼,才能換得應有的尊重。
 
最後要提醒的是,過於在意別人的評價,很容易在關係中迷失自我。
 
千萬別因為他們的批評、責怪或沒有得到先生的愛而全盤否定自己,也請別忘了還有很多愛妳、心疼妳的至親好友。
 
努力之後,若對方還是不珍惜這段關係、不尊重妳,或許就是該勇敢放手的時候了。
 
【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婚姻幸福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