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舊愛 撞個正著

 

 

 

2014年04月14日

更多專欄文章

 


走在路上看見一個舊情人的身影,他看了我一眼,但似乎沒認出來,但我很快就從其獨有的特徵看出是他了。我知道是他,就好像電視劇脫口而出的台詞:「化成灰我也認得」的那種決然。一路走在路上,感覺很怪,一直想著:「他竟然沒認出我?難道我變太多?但每個認識我的人,很久未見都說我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難道他得失憶症?還是我「不值得回憶」?不值得回憶更慘烈。但也可能我那天穿得太邋遢,以致於他雖有看一眼,但其實沒認出來。





我的腦海突然被往事的晶片植入,往事瞬時一幕幕地播放而出。

倏忽明白感情的狀態是一種存在,只要存在過去的點滴沒有消失,只要餘溫猶存,爐火悶燒,一點柴薪一絲風吹,就能讓回憶再次溫熱起來。

但這回憶的前提必須是:分手時雙方感覺是美好的,甚至帶點被迫分離的悲劇味道,因此相思起來很是難捨難分,這時只要給一個「情境」:比如聽一首歌,比如看一本書,比如給一個影像,就可以勾起回憶。值得回憶的人,都是分離時仍給彼此帶來美好感受,連痛苦都美的那種錐心感。




重逢溫存女人逃了


無法預期的重逢,常常讓雙方不知所措。曾經讀過川端康成寫的短篇小說,描述一個女人不意重逢了舊情人,本來打算重溫舊好,但女人逃避了,原因是她那天根本沒有預期會遇到舊情人,只是出門買個東西,礙於裡面穿著灰舊四角褲,她逃避了重逢的溫存。
通常無預警的情人重逢都是在最沒有準備的時候出現,所以有個朋友的理論是只要出門就要美美的,因為不知會碰到誰。
有些感情是幾年不見,相見仍可登門入室。有的人不會去界定重逢後的關係,管它什麼老朋友或老情人,見了就坦然自在。
我還沒自在,但我希望能愈來愈坦然面對發生過的一切感情。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