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閉症少女小薇 】

正值二八年華的小薇,用棉被矇著她那張清秀美麗的臉,在精神科病房長廊來回穿梭,她告訴我,她是行走中的雨傘,她的眼眶正下著滂沱大雨,我想,此時小薇的臉頰一定掛著兩行熱淚。

在病房裡,人際退縮的小薇,常獨自躲在角落望著病房的天花板發呆著。

出生自富裕家庭的小薇,父親是學校的家長會長,無法接受小薇是自閉症的事實,自小在高壓環境下長大的她,課業成績總是無法讓家人滿意,於是自卑的小薇漸漸地把自己與外界隔絕起來,不許任何人進入。

抑鬱的她也開始拒學,終日退縮於房間內,不願說話與進食,父母在萬念俱灰下將小薇送至精神科病房,期待醫療能帶給她更多的幫助。

記得小薇的父親曾告訴我:「我們未曾虧待過小薇,現在的小孩怎麼這樣,以前有書念就很不錯了!哪裡管什麼興趣不興趣的……」

相較於上一代的長輩,身處在富裕年代裡的孩子被賦予更高的期待,小薇的父親認為能唸書很幸福,提供孩子這麼好的教育環境和機會,有著自閉症的不爭氣孩子讓他感到十分丟臉。

在病房裡,小薇總是用各式的彩色筆在牆上寫著一首首詩,我查房的許多時候,她總會對我講述她對文學的熱情,然而小薇雖有文學方面的長才,但在其他科目的表現不佳使她在現今的升學制度上十分不利。

在小薇尚未準備好要面對人群時,升學考試來臨了,家屬卻不顧一切想帶小薇出院去參加考試。

在這個價值觀和遊戲規則已經訂定的社會裡,似乎早已告訴我們人生的方向該往哪裡走,若沒有照著這個方向,就會被冠上叛逆的罪名。

精神科病房裡的這些孩子,用他們的身世告訴了我,他們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

我目睹著一段段艱辛的歷程,卻束手無策。
【 文 / 謝佳真《 人生護理站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