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潮流〉社群網路 新思維











Ads by Google
燦坤福利社 全新福利品搶購 www.tkec.com.tw
搶購全新福利品,快上全國最大3C家電 福利品購物網,種類齊,價格殺!
2014-04-14

不應該有負面的狀況就放棄了整個時代的腳步,我們該關注的是如何利用這樣的平台來發揮最正面的效果……

〈接受新潮流〉沒臉書 沒社交

文/童空心

圖/陳佳蕙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12

開學沒多久,按例接著就是親師會。與會中,大家都侃侃而談,家長儘管都是第一次碰面,但關心孩子的目標一般都是相同的,整個氛圍很融洽親切。但是接下來的話題,可真就讓我耳目一新:社交網站。

現場做了調查,並沒有家長嚴拒小朋友上臉書,老師鬆了一口氣說,希望家長能敞開心胸去接受這個新潮流,因為她曾經輔導過因為無法上臉書而交不到朋友的案例,只要能掌握定時定量的管控,再加上她會設置網路警察,也就是隨時監督小朋友有無踰矩言論或上線逾時的防範措施,請家長可以放心。

原先以為只有在社會上才有這樣的社交問題,沒想到在校園裡,竟然也早是如此。幾年前大家瘋狂在玩種菜、偷菜的時候,我就接觸到這樣的一個平台,當時是看在方便與朋友聯絡,而且一呼百應,省掉聯絡的繁瑣過程。

只是並非人人喜歡這樣的方式,幾個朋友就很堅持不上線,時間久了,真的看出效應。比如說大家哄堂大笑時,這些朋友可能就不清楚緣由,因為這話題是在電腦上分享出來的東西,他們只能傻笑或在事後了解整個狀況,只是已然事過境遷,臉上的表情可看出些許的落寞與無力感,沉默與缺乏自信很容易變成他們的標籤。

又如朋友不懂電腦,怕學怕麻煩卻又有一股熱勁想參與,我推薦了一個糟透了的方法,請她讀大學的女兒加入我的好友名單中,這樣她就可以在這個窗口看到聯絡與分享的事情。這結果當然失敗,還差點造成母女失和,道理很簡單,這時代的年輕人講究的是個人的隱私,怎麼可能讓我們這群老太婆堂而皇之地進入呢?這好友的窗口硬是不開啟!

我也曾經想過不讓兒女碰觸這樣的環境,怕他們不懂保護自己。可是以我加入的經驗,發現事情總是有正反兩面,

不應該有負面的狀況,就放棄了整個時代的腳步,我們該關注的是如何利用這樣的平台來發揮最正面的效果,例如從中可以了解孩子的思維與交友情形。瑜伽老師就曾說了,是不是現在的父母都得到臉書上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忙什麼?真的是一語道破現在為人父母的無奈,但也是可喜的,至少我們還有臉書這個管道。

而我本身從中得到最大的好處,就是在社交網站裡當個最有自信的作家,永遠不會有退稿這檔事,只是,缺點就是讀者可能只有十幾位,但這又如何呢?只要想站上去,它就是個舞台!

〈省了電話費〉 家人就愛賴一起

文/Dreaming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發達,上網、看影片、玩遊戲、查資料、買東西……等都變得很方便,其中最令我感到興趣的就是LINE,隨時隨地只要有網路就能走到哪聊到哪,非常方便,讓我得以和許久不見的好友連繫感情。

LINE的出現,受益最大的莫過於我和家人之間互動變多,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後和家人互動變少了,因為大家都在滑手機,但是,我家卻恰好顛倒。

因為我天天通勤上學,在沒有LINE之前,爸媽每天至少要打好幾通電話確認我已經上車了、到達學校了,我也每天都要這樣打上好幾通電話來報平安。但是,自從有了LINE之後,我們省了通話的費用,我一上車或一到達目的地就是開LINE讓爸媽放心,或是等車無聊時,也可以和爸媽用LINE聊天打發時間,增加感情;也常常因為LINE和爸媽的話題變得更多了,比如今天又多出哪些新的貼圖,媽媽總會第一時間叫我快點去下載,或是LINE最近又多出什麼新的功能,爸爸就會第一個告訴我該怎麼使用。

我們還建立了專屬家人用的群組,可以在裡面閒話家常,偶爾分享笑話、影片、照片或心事,全家人因此常常「賴」在一起!

很多同學都很羨慕我,看我隨時跟家人用LINE聊天實在是很FASHION!然而,只要我一回到家,我們就會很有默契地收起手機開始閒話家常,不會只自顧自的玩手機,因為我們懂得利用LINE來增加感情,卻也不放過彼此面對面談心的時光。

感謝LINE的出現,讓我隨時隨地都能和親愛的家人「賴」在一起,而且每每回顧我們之前的聊天紀錄,都會勾起許多有趣的回憶,實在是人生中很幸福的事!

「叮咚」等等喔,我的LINE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