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捲入分手風波 夾心餅乾好為難











Ads by Google
momo購物網-福利良品3折起 www.momoshop.com.tw
只要3折起,家用 x美妝x保健等即期良品 全系列商品便宜馬上帶回家,品質不打折!
2014-04-15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最近身邊的好友發生一些事情,讓我覺得很煩,不知如何是好?我們是一群好朋友,我跟其中一對情侶比較熟,他們本來交往得好好的,大家相處也很愉快,但是前陣子他們吵架了,私底下分別找我聊心事,結果後來我被那個女生誤會,讓我覺得很衰,其他人都勸我不要管他們了,免得被捲入還被說得很難聽。我應該不管他們嗎?可是又很捨不得大家過去那麼好的感情!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事了,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被捲進去這種事,搞到最後每次都裡外不是人,很倒楣,請提供我一些方法吧!(kelly)

A:

看起來妳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好友情侶的夾心餅乾了,除非妳能維持很穩定的界限,否則處理這樣的事情,要滿足雙方的期待,真的很容易吃力不討好。我的建議是,先沉澱一下心情,整理一下這段期間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扮演的原因,可能有助於妳調整和兩個好友的互動關係。

團體中會產生爭執或摩擦是無可避免的事,隨著成員的人數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雙重關係或多重關係,在團體中的互動變得複雜或令人兩難,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好的時候和樂融融,不好的時候互相怨懟,家族情感既濃密又糾結,牽動其中每個家人的心。如果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的事情,妳不妨想想自己的家庭情況,當家中有兩個人陷入爭吵時,妳經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會不會也常常是被拉進去居中協調的那個人?當妳拒絕或沒辦法當家人的溝通橋樑時,是否會被責怪埋怨?在妳心裡會對這些事情產生什麼樣的感受呢?人際模式經常是原生家庭潛移默化之後的複製品,我們深受影響卻渾然不自知,煎熬的可能不只是身處其中被拉扯的痛苦,也許還深受內心自責和無力感的折磨,那是很辛苦的狀態。

好友、伴侶與家人的親密關係經營,是一輩子的功課,要拿捏好其中的「親、疏、鬆、緊」並不容易,但是覺察是行動調整的開始,當妳能看清楚自己為何而苦、為何受縛,還是有機會解開那個「結」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