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在乎家室 只在乎高潮 】
 
年輕時我在歐洲拿博士、娶妻,最終在歐洲定居。幾年前,適逢台灣的大學校成立新科系,有人問我願不願意飄洋過海,到學校當行政主管?
 
一年提供我兩張回歐洲的機票和主管薪資。薪水雖然不是特別傲人,不過考慮我主修的科系,在歐洲的工作也是有一搭沒一搭,二話不說,答應出任這個職缺。
 
◆◆◆ 網路認識 像個午妻
 
單身赴任後,一個學期接近4個月,除了學術工作,其餘空蕩蕩。
 
我無聊時就在網路上貼一些有趣的歐洲文化小常識,比如歐洲的商店多半到下午就打烊,很多商店在假日也關閉,因為這時候開店,需付給員工兩倍以上薪水。
 
有一次我意外在某一家商店購得一個蛋糕,我怕蛋糕擠到被壓扁,捧在手上。
 
結果從商店到地鐵站,短短的500公尺路程,就有5個人問我在哪裡購得蛋糕,因為開店做生意的太稀少。
 
像這類的生活小點,吸引不少人瀏覽,我因此和一個熟女小紀牽起情緣,成了男女朋友。
 
我跟小紀說,每當學校寒暑假時,我會消失。
 
我是個像候鳥一樣的男人。
 
我甚至一開始本來還想跟她說我失婚什麼的,沒想到現在的女人,交往對象竟不聞不問婚姻狀況的。
 
小紀是我在台灣期間的嚮導,帶我到處嘗美食,參加慶典。
 
隻身在台灣,周末難免寂寞。
 
36歲的小紀出現後前,讓我又覺得青春了起來前,假日不再空虛。
性愛也是我們契合的原因之一。某一次在我租屋處做那檔事,一般是我先高潮前,然後安撫小紀。
 
那次蠻特別,我還沒到達那個高點前,小紀說:「別……別動。先停住。」
 
我依她說的停頓下來,感覺到她下腹底下的部位抽搐陣陣,肌肉正在跳舞顫抖。
 
我看到小紀臉上既痛苦又甜蜜的表情,欲仙欲死。可以想像,剛才小紀去了一趟美好的所在。
 
我和小紀之間的戀情,像是男人有午妻,雙方都知道有一天或某個時刻會分離。
 
卻貪愛某一瞬間的快感,和互相陪伴取暖的功能。
 
◆◆◆ 無痛分手 反而惆悵
 
然而50歲這一年,攤牌時刻到了。
 
我的聘約到期,即將離開台灣時,我心想,別送戒指那種有特殊意涵的禮物給小紀,會招來誤會。
 
上次回歐洲,我特意帶一個名牌包,她看著名牌包十分開心。
 
我終於第一次開誠布公,和小紀預告分離,平常我們旅遊、約會、做愛,顛鸞倒鳳,唯獨不談論未來。
 
小紀落下淚,跟我說,早猜到我有家室。但她沒想過天長地久,是不婚主義,只在乎曾經擁有。
 
我問:「妳不擔心年老時誰奉養妳,誰陪伴妳?」她說想那些太遙遠。
 
離開時多少會心傷,但是下一段戀情接續上來,就又一切如常。
 
我此時意識到,我和小紀是相隔一世代的愛情。
 
我是男人,自然用下半身思考。小紀對於未來,卻沒有思考的,只貪愛一時的情慾。
 
後來我卸職回到歐洲,但在離開時,我和小紀情殷意切的一席懇談,才充分理解,我對小紀的人格特質的不理解。
 
對我來說,我只是貪圖一段戀情。
 
對小紀而言,她明知戀情短暫,卻還把頭浸下去洗頭,說明她飄飄盪盪的愛情觀,她的人生是一本愛情日記,男主角是誰都可以,也都不留戀。
 
想起來有點惆悵,我寧願小紀曾經愛過我,才編出那段謊言欺騙我。
【 文/張揚╱高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