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翹翹板〉婆家爭產鬧不休 長媳局外受波及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半年前,我婆婆意外中風,才沒幾天家裡就為了財產的事爭端四起,雖然是老公家族的家務事,但身為大嫂的我真的覺得很無力,婆婆都還沒過往,大家怎麼就開始為了錢吵架,為何不先討論怎麼輪流照顧她?家裡目前可以說是四分五裂撕破臉,還說我兒子八字沖煞長輩等,對著一個兩歲嬰孩辱罵,還好我兒子還不太懂這些大人的事,但我真的很煩。婆婆之前對我很好,她雖然中風但不是沒有知覺,這半年看著晚輩為了分錢財撕破臉,一心要把老人家推給菲傭照顧,這種場景真是悲涼。我一方面覺得兒子無端受牽連,一方面也心疼老人家為這個家辛苦大半輩子,怎麼換來這種下場?(小G)

A:

我能體會妳說的很心疼婆婆的這份心情。也許,媳婦對老公家族而言是局外人,也插不上嘴,但局外人有時候卻是看得最清楚的人。雖然我不了解妳婆家的狀況,婆婆才一生病,家裡就爭端四起,爭吵不休,絲毫不理會婆婆正在病況中的窘境,也不瞭解這些恩怨的來由和起源。但是夫家眾人的反應的確令人心寒,這個心寒在於,一家人走到這樣的田地,實在是十足地悲哀。這種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感覺,相信妳其實很看不慣,所以即便為婆婆義憤填膺、打抱不平,某個部分卻也感受到無力扭轉的失落感,甚至在孩子受到波及時,妳也難掩氣憤和無助!

也許,真的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目前如何去兼顧照顧婆婆、避免孩子受牽連,又不要在情面上太委屈自己,也許就是妳可以想想該怎麼辦的事。面對這樣的場景,妳先生的態度和反應是什麼呢?妳是怎麼和先生一起討論這件事情的?而「這樣的心情」對妳的影響又是什麼? 請妳靜下心想想,如果時間拉到長遠,這些事都會變得微不足道,還是會有更多的紛爭和需要捍衛及戰鬥?身在其中,妳覺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才會讓妳到時感到最適宜且最不會後悔及埋怨的呢?相信答案就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