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做善事,不但無善報,常反招惡果?

/來源:轉載  作者:如本法師講述

 

 

佛教講因果,提倡因果,但為何常見一些人做善事,不但無善報,反招惡果;亦有一些人造惡多端,但卻擁有福報,不見惡報,因由何在?請慈悲開示?

因果是世間的真相,是一切人事物的本來面目, 凡夫(梵語prthag-jana)不明因果面目,不明白因果來龍去脈,無知迷惑,但是又日日活在因果一點一滴當中而不自覺,故稱為自昧因果、不信因果、不明因果、抹煞因果。

其實因果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月月年年皆與我們不相分離,何以見得?

簡單舉例:譬如你肚子餓,吃飯為因,肚子飽和是果;夜不睡眠為因,白天精神不振,心神恍忽,呈現黑眼圈是果;開快車是因,發生車禍是果;罵你為因,你內心恨我、罵我是果,不是嗎?

殺盜淫妄為因,感召牢獄之災為果;勤儉為因,富貴為果,不是嗎?不務正業,好吃懶做為因,貧窮卑賤為果;誠實大公無私為因,眾望所歸,庶民歸誠為果,不是嗎?忠國愛民為因,人民百姓信服寄望為果;虔誠念佛,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為因,往生佛國淨土為果;參禪悟道,鑽研三藏教典為因,究竟圓滿佛道為果,不是嗎?

因果就是這麼公平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凡人不注意而說無因果,實乃可憐愍也!

不信因果就是不信你的生活點滴;不信因果就是不信你的行為遭遇;

不信因果就是不信你的周圍人事物來龍去脈,因果是真理,是世間的真相;

不信因果是跟自己唱反調,跟自己過意不去;不信因果就是與其真理相背離,自尋苦頭;

不信因果就是跟世間的真相打擂台,戰敗的一方,始終就是你自己,何以故?因為因果是全方位,立體性的世間真相,人事物的真諦故。

一些人勤於為善做好事,不但沒有好的善報,反遭惡報,其因由乃因緣(梵語hetu -pratyaya)未成熟故。

譬如今生種一株小果苗在土壤中,你卻無理取鬧,希望它明天就開花結果,可摘下來吃,這似乎是太殘忍的認知,對這顆果苗太不公平了,那有今天種果苗,明天想摘水果,豈有此理,果苗只是不會說話,若會的話,它會說:主人呀!

你慈悲我、憐愍我!讓我多一點時間慢慢成長吧!主人呀!你又沒有幫我澆水、施肥、噴藥,關心照顧,你未付出任何代價,馬上要我長熟水果,你似乎不近人情,我要拉白布條抗議了。

因果報應也是如此!所造的因,要待種種助緣的成熟,若助緣未際會,一時間果報是不會現前的,但雖未報,不是意味不報,而是時間、助緣未到,若時間一到,助緣成熟,何有不受果報之理!

如作奸犯科之輩,逃之法網之外,因一時抓不到,總不能說沒有報應,其中的因素很多,譬如:他有特權掩護,一時證據無能找得,逃亡國外,藏匿暗處,種種因素障礙,雖一時甚難破案得到真相大白,現在破不了案,他年即可,他年不可,來世即可,來世不可,盡未來世終極有破案之際(果報現前)。

佛法講因果就是這種原理,時間長短問題,助緣遲速會合問題,種種因素成熟問題,但絕對有因果真相大白的一天。

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雖造善事,反遭惡報,這是善事之助緣未成熟故,過去的惡緣較強勢先現前,故先惡報也;雖造惡業(梵語akusala-karma),但善業先報應,實乃善業較強勢先報故,並非惡業不報,因緣成熟,當下無所遁逃。

畢竟佛法談因果、講因果,不是僅局限今生此世而已,而是透過過去無量世、現在、未來無量世說因果,對世間一切人事物的面目,才能圓滿求得真相大白,水落石出,以普告天下之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