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存整付做家事 心情變好

文/雨容

有人心情不好時,會找人喝咖啡聊天,或是去郊外踏踏青放鬆自己,而當我感到鬱悶時,最常做的事卻是整理和打掃家裡。

我會在休假前,先擬好要打掃的區域範圍,一次不要設定太多,否則又會給自己壓力,通常是具體而微的小目標,比如:清洗浴室的白色塑膠置物架和磁磚地板;整理鞋子和鞋櫃;將四處散落的報紙和書籍做分類和歸位;清理冰箱;洗桌巾和防塵墊……。

在打掃的過程中,丟棄一些擱置已久的雜物,用抹布拭去髒汙,將雜亂無章的環境重新布置,有時想到增添一點綠意或善用咖啡渣的小秘方等等;彷彿是幫助我倒掉心中的垃圾,吸走內心的塵埃似的,新的能量會再度灌注進來,鬱悶的情緒悄悄離開了,我用這個方法也「零存整付」地維持環境的清潔品質。

每當完成設定的區域目標,我總會有一股成就感,覺得自己又有力量掌控生活了,先前的無力感和無所適從的虛空,一一被排除了。此時,為自己準備一壺茶和小點心,坐下來好好休息和欣賞自己的「傑作」,明天又可以充滿活力去上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