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家庭的代罪羔羊 】
 
在精神科病房裡,常會聽見家屬對我們說:「護理師啊,我們這一家沒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他的這個病。只要你們把疾病治好了,我們家就能和諧融洽了!」
 
但我想在醫療工作者的眼中,看見的事實卻非如此,我所看見的,是這個患者正藉由他的疾病對他的家庭發出嚴重警訊,那雙無辜的雙眼正向醫療人員求助著。
 
走在精神科病房的每一日,病室門的一開一關間,精神科護理師總是必須承受病人怒衝出門的風險。
 
那日,我緩緩打開十號病房房門,失控的阿宣瘋狂撲向我,這一衝撞使我們兩人都跌坐在地上,一旁的保全人員和看護各拉起我們兩人,我暗自慶幸著阿宣並沒有摔傷,否則身為護理人員的我肯定難辭其咎。
 
已屆而立之年的阿宣只有三十幾公斤,六歲即被診斷出發展遲緩和自閉症,而她的父母卻以之為恥,將阿宣安置在早療機構後竟再也不聞不問,情緒不穩定的阿宣近日出現了許多自傷的行為,無法繼續照顧她的早療機構將阿宣送至我們的病房求治。
 
在阿宣三十多年的生命裡,她未曾開口說話。對於聒噪多話的我而言,實在難以想像缺少語言的人生會是何等乏味失色。
 
猶記第一次幫阿宣量血壓時,躁動的她抓傷了我手,從她懷有敵意的空洞眼神裡,我彷彿看見了她的無助和寂寞正瘋狂地吶喊著。
 
常言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在精神科病房裡,不負責任的父母屢見不鮮,精神病患常成為一個家庭的代罪羔羊,背負著「拖垮家中經濟」和「破壞家庭氣氛」的罪名,在精神科病房工作,我深深感慨著我們對病人的幫助是如此有限,而在現今社會裡對精神疾病的錯誤認知,不知何時才能化解?
 
【 文/謝佳真《 人生護理站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