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的信任 讓我學會負責 】
 
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獨特的教育方式,我父母教育的方式,我稱它為「信任教育」。
 
還記得從國小到國中的聯絡簿,我都是自己拿媽媽印章蓋上的。媽媽刻了兩個印章給我和妹妹,她告訴我們:「妳們寫完功課後,媽媽允許妳們拿這個印章自己簽名蓋章,但是要寫完功課才可以哦!考卷要簽名的也可以自己蓋章,如果老師隔天打電話來問說,怎麼妳們功課沒寫完就簽名了,那我就會跟老師說是妳們自己簽的,媽媽不會幫妳們解釋,要自己負責!」
 
到現在為止,媽媽把印章交給我時說的那番話,我印象還是非常深刻。
 
我知道,媽媽不是不想管我、教育我,而是她信任我,也同時在教我做人要負責任這件事情。
 
每當我蓋下印章時,我的功課就是完成了,而我從小也都會主動告知媽媽一些學校的重要事項。
 
長大後,看見別人家爸媽拿著練習簿追著孩子後面跑,要他們坐下寫功課,一邊罵一邊打,他們只是因為不想被爸媽罵,而心不甘情不願去寫那些功課,從來不知道這是一件要對自己負責而去完成的一項作業。
 
從小到大,除非是不當的行為,不然父母不會罵我或是禁止我去做。
 
我和妹妹沒有被禁止看電視、玩線上遊戲,長大後也沒有被禁止夜唱、喝酒、去夜店。
 
小時候我們就知道,過度地沉迷遊戲或是看電視的後果,要自己負責和承擔。
 
長大後看著朋友瞞著爸媽溜出去玩,我很慶幸自己不用這樣。你越是禁止的事情,孩子就更想要偷偷去做,那不如好好去溝通:
 
每件事情背後令人擔心的事情、造成的後果是什麼?如何去避免?
 
我相信,如果孩子與父母可以互相信任並多加溝通,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爭執以及擔憂。
【 文/B.C〈親子會客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