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補習班〉愛的位置 不該對立

Ads
by Google

硬不起來了嗎?德國性福救星 www.kpt-antiaging.com.tw/index.php
台中康普頓診所,德國醫學性福計畫 結合美國抗老醫學,體力持久力UPUP

 

(圖/亞美將)

 

文/亞美將

 

我們會有煩惱與不舒服的感受通常是因為把事情放在不對的位置上,為了明明不該發生的事情吵架,爭得兩敗俱傷,最後換來的不是尊嚴上的勝利,而是內心深處裡一次次無法修復的傷痕。

 

錯估對方感受 造成無禮傷害

 

有些人明明不該對他抱持同情,但我們老是給自己理由、給對方機會,當戀情再也走不下去時,才來悔恨當初不該被他騙,責怪對方為什麼要辜負自己一再釋出的善意。就像有好幾次,我想:「算了,不該對他太嚴格,他也只是……」可是愈是這樣想,對方就愈會做出讓我更加抓狂的越線行為。好比說前陣子,我跟另一半出現互動上的困擾,每次在討論話題,若遇到自己不懂得的事,問他時,他總愛先嘆了很大一口氣再回答我的疑問,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好像自己做了一件蠢事。前面幾次我還忍得住,但很快地就開始忍不住而反問他:「回答我問題之前為什麼要先嘆氣?是我讓你覺得我很笨、讓你不耐煩了?」若他回答我這是他不經意的行為也說不過去,畢竟這樣的行為很不妥,不要說對象是親密的另一半,萬一跟職場上的人互動也是這樣的態度,他人有不懂的問題來詢問你,而你卻無意間散發出這樣的肢體訊息,不認識你、不了解你的人會怎麼想呢?

 

一個無心的行為舉止很有可能就傷了別人的心,即使你認為對方是你最親密的伴侶,應該無論你做出什麼行為對方都會懂,但我要提醒的是,就因為親密,才更要去注重彼此在互動上的細節啊!

 

只能怪自己一相情願把他放在「他會懂」的位置上,其實交往的對象就像一個上課的學生,不是每個人都能懂老師的教學內容,也不是每任交往對象都能懂你所做所為背後的意義。

 

曲解對方反應 過度放大自我認知

 

還有一種「自我感受」的位置也需要特別注意。明明可以不用那麼介意、生氣,但我們總會不自覺地將那感受放大,然後自己痛苦揪心難過,但對方其實根本沒有那意思想要讓你如此難受,而且或許他也根本不知道你會有這樣的負面反應。

 

兩人在一起最忌諱姿態有高有低,有的人想弄懂事情的對錯,有的人卻認為對錯不是重點,而是處理情緒的過程,並不是為了要分出對錯後,聽到其中一方說對不起,事情就和諧落幕~不是這樣的!

 

曾經交往過一任男友,每回我們吵架,他總愛說:「到底是誰的錯?」、「分明就是你的錯。」、「都是我錯好不好?要我跟你說對不起嗎?」每次吵架都覺得好累人,若情人之間的爭執只有黑白兩邊可區分,那麼很多情緒之外的事情很容易就會演變成「走開」或「留下」兩種答案了!其實在那當下,這樣感覺太緊繃逼人,好像就是要比個高下,誰錯了就該要低頭求和,然後再藉機踏踩幾下失敗者早已散去的氣燄。當時我不懂為什麼他硬要把我放在「這樣就會願意好好溝通」的位置上,明明在那樣的氣氛下,最好的方式就是雙方都暫時冷靜一下,先別急著分出對錯。

 

將心比心轉念看 彼此尊重正向理解

 

情侶吵架硬是把另一方逼到角落,再逼他說出自己錯了,這不是一個感情相處上的好方法,真正厲害有效且可走得長遠的方式,是要讓彼此在吵架過後都能更珍惜現有的感情。如果把對方的嚴厲放在「他的嚴厲是在關心我」的位置上,那麼你或許就不會那麼痛苦,甚至能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但還有一種情況得另當別論,就是若對方有任何一種型式上的暴力傾向,那麼你就不可以再將對方的行為放在「他這麼做是因為愛我」的位置上,因為你的容許會更加放大他不應該有的言行舉止。

 

千萬別被洗腦了,天底下沒有人會用暴力折磨來表達對人的情感,那是自我情緒無法控制,用暴力脅迫另一人或用自殘方式逼對方服從,這兩者對愛的表達都不是真愛,別把戲劇裡才會出現的情節套用在自己身上,以為愛你就是百般折磨你或凌虐自己。相信我,愛情裡若是兩人彼此相愛、相互尊重,並不會有失控的暴力出現。

 

在互動上,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而且永遠學不完啊!學知道壞事不能做,學知道好事要多做,藉由生活大小事一點一點的改進,即使永遠不可能做到絕對和諧,因為永遠都有和你對立的立場產生,那也只能從中再去不斷地修正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