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平安長大 不就是最初期待

Ads
by Google

CASIO收銀機總經銷店 www.paiyan.com.tw
提供收銀機.支票機.打卡鐘.點驗鈔機. 碎紙機.傳真機等銷售服務

 

文/星星公主

 

身為安親班老師的我,常接觸各種不同類型的家長與孩子,剛開始,家長想要的都很簡單,不外乎是孩子把功課做好,接著就開始要求成績,總希望自己的孩子樣樣都能跟得上別人,跟上了之後當然就要開始比他人更好。

 

那年我接了小一的新生,有個家長令我印象深刻。這位家長告訴我,孩子的注音符號學得不是很好,因為上幼稚園的時候每天都只知道玩樂,他們覺得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成長就好。

 

我一開始只把這些話當客套話,畢竟有哪個家長不要求成績?這孩子第一次考試,只拿到9分,當天我把孩子留下來加強練習,孩子哭得唏哩嘩啦,他的父母就在教室外等著,沒有吭一聲。

 

我告訴孩子的母親,其實稍微給孩子一個目標,有時候是可以幫助孩子走得更好,這位母親笑嘻嘻跟我說:「我們總是想著,現在他學不會,總有一天他會學會,只要他身體健康,不要有什麼病痛,我們就覺得開心了。」

 

她的這幾句話讓我莫名感動,是啊,孩子還在我們肚子裡的時候,我們最初的期待,不就是孩子能健康平安長大嗎?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要求的愈來愈多,貪心地把自己的冀望都讓孩子背負著。

 

你的孩子知道你愛他嗎?還是你的孩子總覺得你是看他的分數來愛他,看他的表現來疼他?他考高分,你買禮物給他,說是獎勵,那麼,在優閒的假日,難道不能買份禮物給他,單純的只是想要疼愛他,不需要他付出什麼嗎?

 

孩子會長大,會離開,他會有自己的夢想,而我們會不會在孩子長大後,心裡有一點遺憾?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們的對話不外乎就是「你考了第幾名?」、「一個月薪水多少?」

 

那嬌小軟綿綿,被我們捧在手心裡呵護著,而你只希望他健康平安,請不要忘了,你最初的期待,不過就是如此簡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