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一點靈》留住人才 有竅領

Ads
by Google

當來自星星的張景嵐遇上bb cm.cdtv.com.tw
120M送千元購物金、33個HD和音樂台、 VOD看片金、WiFi、愛上bb寬頻趁現在!

 

圖/HOM的遊樂園

 

文/吳娟瑜

 

在現今職場,找到好工作談何容易,但能留住好人才更難,倘若你是高階主管,什麼方式能夠減少員工流動率,留住好人才,進而擴充企業版圖,確實也是一項課題,今天,就讓我們好好來探討「如何留住人才」。

 

Q:

 

我是一家國際性企業公司的高階主管,能夠爬昇到這個位子,代表我算是有一番努力,也一直在公司內部顯現強烈的企圖心。

 

重點是,最近有幾位跟在身邊多年的員工,他們竟然相繼提出辭呈;若在過去,對於異常忙碌的我是沒有空去管這些,心想合則留,不合則去,這不就是職場生態嗎?

 

但是最近我的心情有些轉變,其一,我不想讓公司看出我的身邊留不住人才;其二,若要重新徵才,總是要一段時日來磨合,對我這樣講求高效率的人,那是不符合經濟成本,因為既浪費時間,又浪費公司預算。

 

有什麼方法,讓人員減少流動率,讓我多花時間在擴充企業版圖,而不是一直在人事方面做收拾善後的工作?(李協理)

 

Answer:

 

李協理,你好!

 

看得出來你是很務實的人,做起事來就是往前衝,但是,你也知道大多數的高階主管,要把「事」做好,通常還是要把「人」先帶領好。

 

除了一開始在面談選才時要找到「對的」員工,接著就是要讓這位「對的」員工,坐在「對的」位置盡情發揮,如此一來,彼此就可以皆大歡喜。

 

像你提及的員工已經跟著多年了,卻陸續傳出要離職而去,這其中必然是有些徵兆;可能你長久以來,一直自視為不錯的主管,當初把他們擺在「對的」位置,應該不至於有什麼抱怨。

 

但是,企業體在發展、社會經濟在變化、人心也是多少會跟著浮動,這是從臉上表情、出勤狀況和見面打招呼看不出來的,所以,若要能留住人才,我們不妨從兩個角度來改善:

 

一、真誠地用心溝通

 

再忙的主管,對一個急切需要被關心和支持的員工而言,「忙」都藉口。因為員工自認當初跟在身邊,一起開疆闢土、披荊斬棘,都是有功人員。

 

如今,可能你被公司更加重用,而他們卻還是留在原位,長年下來,薪資沒有得到合理的提高;工作部門也逐漸變成可有可無……,這些都可能是他們心中的一些苦悶。

 

遞出辭職書這個動作,一般而言是在試探,也是在求助。他們不知道琢磨了多久?也不知道苦悶了多久?若到遞出辭職的動作都出來,代表已經是死了心,就等著主管回應。

 

這時候主管若釋出善意,樂於聆聽,甚至解決了員工的困惑,往往可以留人才。萬一主管還是繼續忙碌,不在意員工的去留,那麼,後續的連鎖反應就可能不斷地出現了。

 

二、提供正確的建議

 

當主管願意聆聽時,往往以自己多年的歷練,或是因為深知公司的制度或福利,反而能提供員工最好的建議。

 

有位學員Lily告訴我,當初她向主管遞出辭職書,是覺得工作多年後,再也沒有什麼進步的空間,因此她很想出國留學,希望可以開闊眼界,也可以散散心。

 

當她向總經理遞出辭呈時,總經理非常震驚,因為總經理不想失去她這個有專才的得意部屬,因此前後至少花了三次約談時間,一次又一次的協談,一次又一次地聆聽,終於,總經理聽懂Lily的下一階段生涯規劃,也給了她最正確的建議。

 

「公司正準備派一位員工到美國洛杉磯分公司受訓,妳是合適的人選,我想推薦妳去。」

 

Lily說:「這個建議讓我彷彿中了樂透,因為在辭職和出國進修之間,竟然還可以有出國受訓這種規劃,讓我太開心了。」

 

這就是陳協理可以參考斟酌的地方,不適任的員工自動求去,確實可以減輕你的負擔;然而,如果是跟在身邊多年的好員工也想要離開;那麼,無論如何都要好好地自我反省和主動關心。

 

致上深深祝福

 

確實,我們都聽過業界有那種整群人大搬風的案例,那種眾叛親離、人去樓空的情景出現時,沒有一位主管可以做到開懷大笑,輕輕放下;多少都會懊惱地對自己說:「早知道,我應該…。」

 

當你現在發現有問題了,及時回頭去處理,一定還來得及,萬一你聽到遞辭呈的員工他是另有高就、滿心歡喜,那致上深深的祝福,也是身為主管該有的瀟灑風度了。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