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有我愛你 沒有我欠你 】
 
自從我母親辦了智慧型手機後,每天都要Line我好幾次,內容多半是些轉寄信,像是「五種有毒食品添加物,千萬不要吃」,或者「今天是貔貅生日,轉發給10個人,庇佑你財運亨通」這一類的。
 
我是不孝女,大部分時候總隨便看兩眼就按下刪除,但今天,有則小故事,卻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
 
那故事有3個主角,暫且稱呼為甲、乙、丙吧!甲每天中午買便當時,因為不喜歡便當店贈送的乳酸菌飲料,總把它轉贈給乙。乙很開心,覺得甲真是個慷慨的好人,非常真心地跟甲道謝。
 
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乙慢慢地習慣了甲每天的饋贈,連謝謝都經常忘了說,然後有一天中午,乙等了半天,甲一直沒把飲料拿過來,他感到有點奇怪,詢問甲之後,才知道甲把飲料送給了丙。
 
乙非常生氣,生丙的氣,更生甲的氣,他認為丙搶了自己的東西,更認為甲不守信用,「說好要給我的東西,怎麼可以給別人?」
 
可是,那是甲的東西呀,他高興給誰就給誰,就算他曾經承諾過要給你,那都還是他的東西,他有反悔的權利,不是嗎?
 
小故事總有大啟示,而這個故事,不就像是戀愛關係一樣嗎?每一段戀情的開始,都是我們遇到一個對我們很好、很照顧的人,一開始我們都心懷感激,覺得幸運,常常擁抱著對方,撒嬌地說著「你對我真好」、「如果沒有你我該怎麼辦」。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慢慢覺得對方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覺得他是妳男朋友,理當在約會後送妳回家;覺得她是你太太,理當不畏油煙為你整治晚餐。
 
◆◆◆ 愛情不是對價關係 施與受並非理所當然
 
我們都不是只肯收獲、不肯付出的壞人,對方有所付出,你一定也有所回報,就是因為有來有往,你才會開始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應當──可重點就在這裡,誰說你對別人好,別人應該要對你好?
 
這世界上多的是以占別人便宜為樂的人啊!「互相」是一種美德,而這種美德可不是人人都有,如果另一半恰好擁有這項美德,我們是否該為此感到感激,而不是理所當然地取用?
 
但很多時候,我總懷疑我們的禮貌是否在面對外人時用鑿耗盡,以至於我們在面對家人或者伴侶時,總那麼吝嗇表達我們的感激。
 
到便利商店買飲料,一手付錢、一手接過寶特瓶時,我們會記得說聲「謝謝」;
 
到餐廳吃飯,服務生笑臉迎人,你筷子不小心掉在地上,還沒開口,他立刻幫你送上一副新的,我們回家說不定會寫一篇食記發表在部落格上,誇讚那間餐廳的服務態度。
 
在外面,我們很少會說「我有付錢,還付了10%服務費,他服務我們是應該的」,但在感情裡,為什麼我們老是說「我對他很好,所以他對我好是應該的」呢?
 
◆◆◆ 心甘情願付出 心懷感激接受
 
很多時候,我們對別人好,是心甘情願的,並沒有斤斤計較地預設對方要為我們做什麼,好作為交換。原先我們期待得到的回報,只不過是一句「謝謝」、一句「你人真好」,甚至只是一個驚喜的微笑,是那些帶著感激的言語和態度,讓我們覺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有意義,讓我們相信這一切都值得,讓我們下一次不吝惜繼續這樣做。
 
在愛情裡,我們有點像是叛逆的小朋友,愈有人逼你,你就愈想反問:「我為什麼要做?」但如果別人不再用嚴厲的態度要求你「應該這樣」、「應該那樣」,而只在你把事情做好時,微笑著誇獎你的話,你反而會因為受到鼓勵,而自動自發地把事情做好。
 
很多人總說,他們想要的是對方的心甘情願,而我想,如果我們不想變成愛人不甘不願的責任的話,或許該減低「你應該……」這類句型的使用量。
 
畢竟在愛情裡,只有「我願意」,沒有「我應該」,只有「我愛你」,沒有「我欠你」。
【 文/密絲飄〈愛唷傷腦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