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寬容與豁達 】
 
我們常過於在乎得失,而遺忘了努力的過程,其實也是有所收穫。
 
也許,我們恆常能夠鼓勵自己或親友,要以樂觀的態度,從容的面對人生眾多的得失。
 
然而身著白衣在病房工作之後,我猛然驚覺,若得失不只是一件物品,亦不是工作或升遷的機會,而是一段寶貴的生命,我們是否還能夠豁達的看待?
 
幾週前,一位懷孕近四十週的年輕少婦,因為陰道出血來到醫院產檢,告訴醫師下腹部不舒服。
 
醫師診斷胎兒心音正常、子宮頸沒開,要少婦暫先返家休息。
 
那日來醫院再次檢查,醫師竟發現胎兒已無心跳,當時必須面對這場青天霹靂的少婦,還必須忍受一次生產的痛苦,引產後,醫師發現胎兒死亡的原因,是臍帶繞頸。
 
在醫學上胎兒臍帶繞頸,發生率高達四分之一,大都不會對胎兒產生生命的危害,臍繞頸也不是常規產檢項目,我看見主治醫師那張失落憔悴的臉龐,因對於未及早檢查出胎兒臍繞頸,而感到相當的自責。
 
那天整個病房愁雲慘霧,對於如此令人遺憾的事件,所有的醫療人員都陷入,了無止盡的悲傷中。
 
想不到這位年輕的少婦,竟比我們這些醫療人員都要豁達,得知胎兒死因之後,她冷靜的告訴我們,她知道她的小寶貝,已經到天上去做天使,她也知道我們已經盡了全力,希望我們不要過度自責,
 
「人生本來就有得有失,我已經擁有了小寶貝十個月了,我想,這是上帝要我學習的一課吧!要我讓他離去,要我對你們寬容。」
 
少婦語畢,主治醫師比她更早流淚。
 
這一回,竟是我們潸然淚下,身為醫療人員,我們想努力挽救每一個珍貴的生命,但生命何等脆弱,終究有事與願違之際,在病友和自身的恐懼徬徨中,我們的心靈也日漸成長茁壯。
【 文/謝佳真/《 人生護理站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