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錢事 婚前要共識 】
 
別以為結了婚,就是王子公主幸福的開始,要是婚前兩人對收入沒先規劃好,很容易為了錢傷感情……
 
◆◆◆ 〈老公全包了〉老公大方 老婆也不計較
 
文/ 南峽(高雄市)
 
娘家的父母自我懂事以來,每每都為了錢而吵得不可開交,尤其在過年時,總是為了要包多少紅包爭執,家裡的過年氣氛down到最低點。
 
自結婚以來,我從未因為錢跟老公吵架,但不是我厲害很會忍,而是老公的慷慨和包容。我的錢是自己賺自己花,還有娘家的人情世故,我也會自掏腰包。我們從不會過問對方有多少錢,也不會質疑對方把錢花到哪裡去了,因為那是對方賺的錢。
 
至於家用呢?舉凡家中大大小小的費用,老公若能力許可,會全包了,因為他覺得養家是他的責任。若遇到手頭緊時會請我幫忙,待他日手頭較寬時,老公也會把錢還給我。除此,老公每個月還會給我一些買菜錢。
 
老公付出這麼多,等於把一個月的薪水都花光了,然而他從來沒跟我計較過。但是如果需要大筆的支出,我也會義不容辭拿錢出來支應。
 
開門七件事樣樣都要錢,夫妻一定要在用錢方面取得共識,最重要的是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不要寅吃卯糧,如果日子過得捉襟見肘,就很容易為錢反目。
 
◆◆◆ 〈講開了更好〉婚前總討論 家長奉養不避諱
 
文/海晏(新竹市)
 
我因工作關係常需要協助民眾排解婚姻問題,見過許多離譜事蹟,因此今年和男友決定結婚的時候,就下定決心要和男友及雙方家長來一次全面性的溝通。
 
我和男友先就雙方的工作性質和經濟能力、雙方家長的經濟狀況及未來的奉養問題、未來子女的教養費用做一次全面性的整理。
 
我的工作性質屬於細水長流,薪資中等但可持續做到退休之後,老公則是薪資高但負荷量大,可能無法持續到法定退休年齡。
 
公婆年輕十分打拚因此經濟狀況不錯,但是身體也因此退化得很快,可能很快要面臨照顧問題,我父母是白領上班族,因此預計可以穩定工作到退休。
 
整理完後,我們先和我父母溝通,很快就計算好父母未來的退休金,不足部分由我們現在開始購買儲蓄型保險做為補充。
 
公婆在討論過程中,告知自身的保險、退休金的狀況,讓我們充分了解未來當三明治階層的時候,大致上要如何分配手上的資源。
 
實際討論過後,我感覺長輩其實也有不少擔心,經過溝通,反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 〈何必分你我〉全由老婆打理 百分百信任
 
文/蕭福松(台東市)
 
我對數字一向沒有概念,結婚之後,自然就把薪水交給老婆管理。我少了番操心,她多了份責任,這正是夫妻信任、家庭和諧的開始。
 
每次外出購物或請朋友吃飯,老婆就像特助一樣,跟在後頭買單。朋友看到老婆幫我付帳,都羨慕地說:「家裡有個管帳的真好。」
 
其實,既是夫妻,就是一家人,住同屋簷、吃同鍋飯,如果還分你的錢我的錢,那不是很累人,也毫無情分、信任可言嗎?
 
如果因計較「財政收支劃分」,搞得非預簽財產分配或權益保障不可,豈不自找麻煩?如果連「家庭財政管理權」的歸屬,夫妻都喬不定,無法取得共識,又如何期待婚姻幸福美滿呢?
 
女人持家很辛苦,當老公的不但應體貼、體諒,在金錢管理及使用上,更應信任支持。老婆有了安全感、信任感,自然會把家裡內外打理好好的,讓老公無後顧之憂,有何不好?
 
◆◆◆ 〈設共同帳戶〉訂未來目標 建立凝聚力
 
文/焦焦(新北市)
 
婚前,我和另一半就有共識,婚姻中的財務問題,不只是錢的問題,它牽涉的其實是一個家庭的「目標管理」,我們必須先設定好共同的目標後,才能進行後續的預算編列,成立共同帳戶,投入共同帳戶以外的部分,就屬於各自可獨立支配的金錢。
 
首先,我們設定目標是在5年內買房、生一個孩子,接著就是估算買房的頭期款、孩子養育費、生活日常必要支出及緊急預備金的總金額,而為了達到這個金額,雙方每個月必須各自存入多少金額到共同帳戶。
 
取得共識後,便依照約定執行、確實記帳,每個月固定檢討是否有需要改進、調整之處。至於雙方父母的孝親費、個人非必要支出,如置裝費等,則由個人的獨立帳戶進行支應,這部分則保有個人的自主權,不納入共同監督範圍。
 
在執行的過程中,比較會透過理性的方式來進行討論,如果發現執行結果不如預期,也能夠隨時彈性進行調整。婚後共同為這個家庭檢視未來的發展,讓夫妻間更有凝聚力。
 
◆◆◆ 〈誰都有責任〉投資有共識 成敗兩人擔
 
文/錢嫂(台北市)
 
從小,家中經濟勉為溫飽,哪還有什麼財可以理,所以對於錢的處理,我一直沒什麼概念,唯一的理財之道就是把多的錢存進郵局裡。
 
相較之下,從小耳濡目染接觸各種理財管道的老公,婚後便理所當然榮膺家中財政大臣。
 
不過,後來幾次的投資策略,讓我這個門外漢開始覺得「怪怪的」。於是我開始學著去研讀了解相關資訊,這才驚覺許多投資在「該」與「不該」當中,兩人意見紛歧頗大,他嫌我無知,我怪他膽大妄為,兩人著實鬧了好一陣子的不愉快。
 
後來,我們討論出一套彼此可以接受的方式,那就是做任何決定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課,彼此達成共識後才能有所行動。
 
就這樣,我的保守,緩了緩他躁進可能造成的損失,他的積極,讓我適時掌握投資的時機,不再徒呼負負。
 
也因為榮辱共承,所以不再有誰是誰非的究責,小賺一筆,就上上館子全家慶祝一下;略有損失,就彼此安慰,記取教訓再接再厲,兩人攜手一起合作,倒也憑添了許多雙贏的歡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