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騷妻怨懟多 沮喪夫不想回家 】
Q:
 
我自認是個負責任的男人,工作穩定、會幫忙做家事、每年都帶妻小出國旅遊,但老婆卻對我的種種付出視而不見,毫無感激之心,反而經常抱怨這抱怨那。
 
前陣子我身體不適,打算去醫院做檢查,她不但不願意陪我去,甚至還諷刺我「又沒有多努力工作賺錢,身體怎麼會弄得這麼差」?
 
好像我的死活跟她沒甚麼關係,完全不管這些言語讓我有多難受。
 
她的態度讓我愈來愈不想回家,又擔心兩人沒有交集會出更大問題,但感情這麼糟,我要怎麼繼續走下去?
 
A:
 
相信你很樂於表達你對妻子的愛,也希望能感受到她對你的愛,可惜你所做的一切不但未被感激,反而常被數落,加上妻子又愛發牢騷,可能會讓你從覺得自己很糟糕、困惑哪裡沒做好,漸漸變成忿怨沮喪,而一方一直漠視、不回應另一方需要,也容易讓婚姻觸礁。
 
很多人也跟你一樣,愈嘗試愈無力,想往前又不知該如何繼續,即使大家都同意多微笑、多擁抱、多感恩、多想想對方身上自己所喜愛的部分,會有助改善關係,但陷入僵局之後,任何釋放善意的舉動都會變得艱難,共同做些有趣事情的意願也會降低許多。
 
我想說的是,在這樣的情勢下,慌亂著急是難免的,請試著先穩住心情,然後找個只有兩人相處的機會聊聊吧,很可能她也有未被好好理解的委屈和無助。
 
有些夫妻不習慣討論內在感受,怕講出真心話會有後遺症,但只靠包容忍讓、相敬如賓就能維持婚姻的時代已經過去,勇敢面對問題才能避免裂痕擴大。
 
我總是相信,欲進入良性溝通,須先化解心結,所以在諮商工作中,會先陪伴雙方整理情緒,讓這些情緒被看見和更被理解,創造新的對話空間,關係的動力往往就因此有些變化。
 
負面能量消減了,彼此才可能不再繼續生活在沒有交集的世界,重新有情感或身體上的連結。
 
值得慶幸的是,她還會抱怨,你也還願意尋求解決之道,表示你們的關係還活著,只要不再拖延放任,試著尋回尊重與感激之情,縱然有些部分已經幻滅,一旦惡性循環被打破,婚姻就不致毀裂。
 
【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婚姻幸福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