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婆婆愛叨念 一招克服 】
 
婆婆一生是單純的家庭主婦,喪偶之後更是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
 
她日常的消遣就是看電視,以及跟親友煲電話粥。
 
在這個家中,我是她的說話對象,但這也是我長期的精神壓力來源。
 
她是一個悲觀且多疑的老人家,對他人的態度、語氣特別敏感,偏偏她常常以全知者的身分剖析身邊人的行為動機,然後自以為是的下結論。
 
面對她時而荒腔走板的理解,或是誇大不實的敘述,我常常內心糾結,一方面聽不下去,一方面又不敢反駁,因為反駁之後,我會公親變事主,變成砲灰。
 
最近我忽然找到了新的祕訣,有一天當婆婆又在叨念訴說某子孫對她出言不遜、態度不佳,我突然幻想自己是心理諮商師,正在傾聽患者的心聲。
 
而這位患者是一個無助、喪偶、心理素質脆弱的75歲老阿嬤。那一次談話我發現自己的耐心變得無限大,心裡的OS減少,隱形的白眼也少翻了。
 
婆婆對我講了一個鐘頭之後,似乎心理得到滿足,繼續欣賞電視節目去了。
 
而我,不像以往因為覺得時間被占用、浪費而怨嘆不已,反而覺得我用一小時為別人做了免費諮商,是善事一件。
 
這樣想,我好像滿阿Q的,不過至少這樣可以讓我用正面能量繼續生活!
 
【 文/蘇煦〈婆媳過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