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危機靠這招 】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遇到突發狀況時,如何面對並且安然度過呢?一起來看看讀者們是如何度過危難大關,讓危機成為轉機吧。

◆◆◆ 平時不怠準備 方能臨危不亂

⋯⋯

我在雜誌社裡工作,經常有迫切的危機從天而降,老闆才說要寫什麼文章,馬上就要你在很短的期限內完稿交付,上班族真無奈,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啊!希望不會遇到的事,它卻常常來報到,要用什麼樣的辦法來處理危機,確實是一大考驗。

幾年下來,我從一些挫敗案例中,累積了一些經驗。「精益求精」四個字,逐漸成為自己危機處理的辦法之一:上班時,需要撰寫的文章隨時在生產線上作業,力求期限內完成,遇有短暫空窗期,便隨時善用時間加強寫作練習、廣泛閱覽,蒐集資料,以便提升專業素養。

話說有一次,老闆突然一大早交辦一項急迫的任務,要求卑職需在兩個小時內交出一篇極冷門題材的文章,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幸平日自己對此議題早有涉獵,手中已掌握了許多文獻和資料。

這項任務在逼近期限被完成,讓上級刮目相看,可謂是一次化危機為轉機的成功戰役。

在我們這一行,想要成為「化解危機強中手」沒有捷徑,必須善用時間不斷重複閱讀、寫作、蒐集資料這些看似簡單的事,就像運動員一樣必須再三練習專門的技術一樣,只有精益求精才能臨危不亂,增加解危的實力。【 文/黃進為 】

◆◆◆ 境不轉心轉 泰然面對變動

近幾年來,每回和老同學閒聊時,常被問起的一個話題是,在職場生涯最大的危機是什麼?我總毫不遲疑地說,服務的公家單位被民營化,連帶被摘除公務員身分,甚至於傳出裁員減薪之說。

記得當年直屬部會、單位高層、及工會反彈,造成三方關係極度緊張,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徵兆。人微職輕的我,自認平時奉公守法,堅守崗位,厄運再不濟也不會淪落到「汰蕪存菁」的地步吧?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在此人心惶惶的時候,又傳來高階長官墜樓身亡的噩耗,加上單位間不時有同仁提早退休或想方設法轉任其他公職的訊息,在在說明個人前途未卜。

單位如火如荼進行民營化時,我竟能懷著「笑傲挫折」的心情,偏安一隅,既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同學好奇地問我,「你怎能如此自在呢?」我笑笑告訴他們一則小故事:

晴朗的天空忽然下起雨來,一個書生跑到涼亭躲雨,看到一位禪師撐傘走過,書生急忙喊道:「禪師禪師,請您發大慈悲,度我一程吧!」禪師看了他一眼,微笑說:「我在雨中,你在亭下,亭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啊。」

書生馬上跳到涼亭外,說:「現在我在雨中,您總該度我了吧!」禪師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濕,是因為有傘,所以是傘度我;你要想得度,不是找我,而是去找你自己的傘!」

人生有苦有樂、禍福相倚。幸運時,有好心人願意借傘;運氣不佳時,難道就望天興歎嗎?如果自己有傘,下雨一樣可以暢行無阻,到達想去的目標。我就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度過那一段紛擾不斷的日子。【 文/周宏昌 】

◆◆◆ 雙面危機夾擊 靈機一動脫困

我是一名專業社工督導,號稱「地表最強助人工作者」,無論是遭遇多重複雜困境的個案,或是民粹抬頭的官僚體系,我總能秉持個案優先、不說謊等社工倫理原則處理各項危機情境,但有一次例外。

一日休假,在忽睡忽醒中接到同事來電告知本會所屬個案投訴市長信箱的事件,此時,另一隻手機也響起委託單位的來電,並在其後傳來「議會質詢,速回!」的簡訊。

這兩件突發狀況對於長期申請補助的社工單位來說,可是一件直逼一一九的緊急重要事件,關係到日後協會申請補助的誠信,需要慎重處理!當我明白事件關鍵因素而開始要下達指令時,耳邊傳來母親狂喊:「汝佇叨位?」

除了對著手機向同事指示接續工作事項,同時也豎起耳朵從房間走到客廳觀察母親的狀態。母親按照電話那頭的要求記下一連串的數字後便拿著車鑰匙急躁往外走。

我堵在門口詢問何事,母親卻喃喃說著要去找大哥而不理會我。雖然不清楚大哥現時的境況,但我明白讓沉浸在焦慮情境中的母親外出會增加事故風險!

因此在想到解決策略前,我僅能穿著睡衣在鄰居面前與母親進行一場開門與關門的蠻力競賽。

過程中,腦海遍尋不著可以使用的工作理論以及符合倫理的運用技巧,最後只好靈機一動,對著手機那頭等待解決個案投訴危機的同事說:「哥,你在吃飯喔……」

這句謊言讓母親的思緒再度與我連線,而我也在謊言中用手指按了大哥電話的快速鍵,證實母親接到的是詐騙電話。在解除了家中的危機後,我才又開始與同事繼續拆解另一項職場危機。【 文/吉普賽女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