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地雷區 小心誤觸

 
這是我買的  大戰開始(圖/張奕瑩)
童山濯濯 無意中掀了底(圖/張奕瑩)
購屋不同調  好想有個窩(圖/張奕瑩)
稱婆婆為你媽  老公立刻翻臉(圖/張奕瑩)
不雅綽號  不願再被提(圖/張奕瑩)

如果知道另一半有不願被挑起的地雷區,其實在相處上應該要更注意,否則吵架時拿來做攻擊對方的把柄,夫妻間的感情總會磨損到無法修護……

 

〈老公真愛美〉童山濯濯 無意中掀了底

文/竹楓(台北市)

結婚多年,我跟老公也已經邁過磨合期,彼此之間其實已相當了解對方的癖性;但難免還是有摩擦,以及出現很拗、狀況外的情節,搞得雙方相當不愉快又懊惱。

印象很深刻的那一次,是我跟老公原本談得很愉快,而且兩人攜手要吃晚餐的時候,沒想到老公居然連吃飯時,帽子還一直戴在頭上,當時我就好意把他的帽子拿下來,這下子他可暴跳如雷,一下子火大起來,居然以高分貝的聲調直指著我的鼻子,怒喝著我,說他的頭頂頭髮已漸稀疏,我卻無端掀他的底,難道是故意讓他醜八怪見人嗎?

被他這樣一吼,我才知道為什麼老公一天到晚老愛戴帽子的原因了!是為了修飾,而我卻去掀開那底牌!

自從那一次以後,每當我們倆一同出遊時,看到式樣不錯的運動帽、鴨舌帽,我都會主動為老公挑選一頂,因此老公現在已有好幾頂帽子可輪流戴,他開心,也讓我很開心,因為我可以用這個竅門來拆解老公的那塊地雷區塊!

〈就是不下手〉購屋不同調 好想有個窩

文/心純(台北市)

我們家有超大的地雷區,那就是「買房子」。

愛情長跑8年,婚前說好要買房子,結果16年過去了,我們還在租房子。老公有穩定的工作,同學們也都已經五子登科了,我們仍住在冬冷夏熱的頂樓加蓋。

其實我們只是缺乏執行力,每次看到不錯的物件、價格也很漂亮,但也只是問問、看看,即使我看中的,他也會嫌東嫌西的說這間不好,那間格局差又貴……等等,就連一次出價斡旋都沒有過,還說等房價跌了再買,結果房價一路往上漲,到現在是真的買不起了,而我難免也會怪他老是錯過買點。

我總是覺得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窩才有安全感!所以每每提到要「買房子」的訊息,都會吵架,堅持各自的意見與想法。雖然我知道這是我們之間的「地雷區」,但為了一圓買屋夢,更是常踩到地雷,弄得自己傷痕累累。

所以我現在學乖了,自己去看房子,等到資金足夠就下手,即使是一間小小舊舊的房子,我也心滿意足呀。

〈話說太快〉稱婆婆為你媽 老公立刻翻臉

文/張琴(基隆市)

「我以為這樣就好了,可是你媽厚……」我話沒說完,原本和我一起笑到肚子痛的我們家老爺,臉上立刻沒了笑容。

是的,我錯了。

我那天生沒脾氣的老公,可以讓我在家為所欲為,就是不能惹他媽媽生氣,也不能說到他媽媽的不是,尤其是用「你媽媽」這三個字,更是他最大的禁忌,因為他非常的孝順。不但孝順他自己的母親,我父親在世時,他也孝順得讓我感動。

剛結婚時,婆婆沒和我們住在一起,老公經常會找機會回去看她。有一次因為才回去沒幾天他又說要回去看媽媽,我說:「拜託,才回去沒幾天,你媽又不是……」我話沒說完,他就正式地、一字一句地說:「我媽是妳婆婆,要不妳就稱她為婆婆、要不妳就喊聲媽,別再讓我聽到『你媽、你媽』,OK?」說完他緊緊抱著我說:「對不起,我就剩這個媽了。」

這是我們從認識到結婚,他第一次在我面前「變臉」,可也就是這句「我就剩這個媽了」,讓我在之後的歲月中,常成為立刻賠罪的最大原因。

〈不分彼此〉這是我買的 大戰開始

文/新麻(新北市)

某天晚上,老公與我一邊聊天一邊看電視,一切是如此美好,就在此時突然想看別台的我,要求轉台,看得正起興的老公也不肯妥協。遙控器的主控權在此時忽然嚴肅了起來。

「轉台一下啦!」「不要!」「讓我看一下不行嗎?」「我先看的耶!」關鍵時刻,我爆出一句「電視是我買的耶!」於是,世界大戰正式展開。夫妻之間,最厭惡的就是「分彼此」,有時候一句無心的「這我的」,就好像拉開了彼此的距離。

自此以後,我就很少再提及這是我的或這是你的,因為,這不是我的本意,不論爭到最後誰輸誰贏,雙方在爭吵的同時,已經打壞了原有的感情,還是好好維護「不分你我」的夫妻之情,不要再踏上這個威力強大的地雷囉!

〈忍了許久〉不雅綽號 不願再被提

文/洪金鳳(高雄市)

和老公結婚二十幾年,一路走來,恩愛和吵鬧交替發生,就因彼此能相互體諒、具認錯及不計較的雅量,才能讓我們婚姻不致提早出局。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幽默風趣、凡事不計較的老公也有地雷區。因為讀書期間別人幫他取了個不雅綽號,他心裡其實是很介意的,但為了朋友之間的和諧,不忍反擊,不雅綽號就這樣流傳下來。

時間過去,當他的職務越來越高時,有些不安好心的同學還故意在大庭廣眾之下這樣稱呼他,讓他壓抑的情緒一觸即發。

有一次晚餐時間,我跟他因細故發生口角,不小心拿這個綽號來揶揄他,沒想到他飯吃到一半,就甩頭不吃,氣呼呼地拿著車鑰匙跑出去,快到午夜才回來,讓我嚇壞了。

彼此平心靜氣之後,他才跟我說,他非常介意別人用綽號拿他開玩笑,何況我是他最親密的人,希望我以後怎麼跟他吵都沒關係,但不要再拿這個綽號來當引信。

我也謹守這個原則,絕口不再提,我們的婚姻才能保有萬福金安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