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 溝通不良分合不斷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跟男朋友交往了將近4年,這些年分分合合數不清,有我主動追他回來,也有他主動追我回來。吵架原因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們沒辦法好好溝通,他常用很差的口氣及態度對我,這問題溝通過好些次了。我很喜歡這個男生,但是對於溝通這回事,我很在意,現在已經分手兩個多月了,我很想念他,可是我們這4年來都找不到一個好的相處模式,我該怎麼辦?(白白)

A:

常言道:「相愛容易,相處難。」試想,要和同一家庭中成長的親人手足們溝通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來自於不同環境的兩個人。一段不斷分合、能維持4年的感情,有一定程度的愛和不捨,既然你們目前暫時是分開的狀態,不妨就利用這段單身時間,將兩個人4年來的狀況和問題釐清楚。

聽起來,妳認為問題是出在男友的態度,不曉得當妳感受到他的差勁語氣時,都如何回應他呢?若是妳也被勾起不好的情緒,而回以不悅口吻,可想見這樣的溝通結果。試試看,將妳當時受傷、難過的心情告訴對方,讓他知道他說話的方式已經傷到妳的心了。在告知對方時,要盡可能的「態度婉轉、說明具體」,就如同妳不喜歡他用差勁的口氣對待妳,妳可以示範如何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但又不傷害到對方,要具體地指出對方的哪一句話或哪個動作行為讓妳覺得不舒服。更好的是,妳還能告訴他,妳希望自己如何地被對待,講出具體的需求,讓對方知道該怎麼做,就不會無所適從。

另一方面,妳提到的溝通問題似乎只存在於吵架的時候,雖然妳覺得吵架原因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會不會其實要處理的可能是吵架的原因呢?你們通常為了什麼事情起爭執?這些事情有嚴重到要吵架嗎?能否去調整兩個人吵架的起因?就事論事地針對引起吵架的原因做討論和調整,不僅比去爭論溝通態度是否良好來得容易,也才是治本之道。

對方身上有妳很喜歡的特質,也有妳無法接受的問題,除非對方有意願繼續為這段關係努力,否則期待對方改變可能會是個等不到的空想。在對方難以改變的情況下,妳還願意接受他嗎?這也是可以思考的問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