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遊走多段關係 看似贏家其實慘輸

 

文/心理諮商師 克萊兒

Q:

我好像沒辦法待在同一段關係太久,女朋友總是換了又換,現在年紀已屆中年了,朋友都好奇我怎麼不成家立業,一開始我心裡也有這樣的疑惑,但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劈腿的感覺,因為在很多段感情中,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古代君王,可以擁有很多份愛,可以照顧很多個女人,且她們都對我死心蹋地。如果她們知道有彼此的存在,那就更好玩了,她們會為我爭風吃醋,然後我再去一個個安撫,這樣更顯現出我的重要性。我朋友常說我很變態,但我享受著在每段愛情中都只付出一點點的感覺,難道雞尾酒般的愛情有錯嗎?

A:

從你來信的語氣裡,感覺到你在很多關係中很吃香,看你似乎在多段關係中能獲得一絲輕鬆自在,如魚得水,應付得很好,哪位女孩需要你,你就可以給出安慰和慰藉,似乎自在地享受著被簇擁的感覺!

雖然我不清楚你為何選擇這麼做?也無從知道你從何時開始選擇在多段關係中遊走,但看得出你除了想表現出自己很重要,也很想在關係中占有主導權。

這個主導權有時候是一種迷思,例如誰先出軌誰就比較有價值。表面上,被出軌者似乎都是被決定的,只得被丟下、被捨棄、默默承擔被劈腿,有些人選擇懇求、挽回,但再次原諒卻又受傷,有些人選擇離開關係,卻擔心「是自己不夠好」、「自己沒有價值」等。

先劈腿的人,在檯面上好像是贏家,其實卻輸慘了!因為主導權的迷思會阻擋了肉體以外真正的親密!真正的親密感是你能夠給予別人愛和溫暖,別人也同樣可以給你,但劈腿者往往只是顧著給出片段的親密,卻沒有能力去接收!因為如果你懂得開放自己,去接受別人的真心,又豈會誤了別人的真情?

當你劈腿時,那種恐懼是「如果不預備很多個關係,擔心有一天這個關係沒了,就沒人要理你了」!為了維護自尊心和主導權,你不敢為一段愛情孤注一擲,也將「好好去愛人」的能力犧牲得很徹底!

只能說,經營關係永遠是一場賭注,一整段感情需要大量的責任、承諾、付出和擔當去支撐。劈腿的人總愛為自己留後路,看似占盡好處,卻是虧損徹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