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情人現原形 嚇退渴婚女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我因為想快點結婚,在交友網站認識了前男友,剛開始他對我真的很好,除了上下班接送,也很會製造些小驚喜。直到訂婚後發生一件讓我心驚的事,兩人的感情從此變了調。有一天他開車來接我下班時,看到一個男同事和我有說有笑走出公司,就突然衝下車在我和同事面前大吼大叫,然後用手捶牆捶得滿手是血,還好被其他人拉住。當時我完全嚇到了,事後像大夢初醒,決定離開他。他不能接受我要解除婚約,情緒反彈很大,之後又苦苦哀求說他從來沒有想要傷害我。

請問這樣占有慾超強又容易失控,是不是所謂的「恐怖情人」?我好怕他會對我施暴,我想分手算是反應過度嗎?要再給他一次機會嗎?

A:每個人都有愛與隸屬的需求,但是有些人不太容易拿捏好人我界限,無法以健康的心態保有自主性和給彼此足夠的心理空間,想婚者就算心急,最好還是盡量拉長交往時間。

妳的害怕和擔心並不算反應過度,雖然目前的他還沒有以暴力傷害過妳,也可能過去並不曾對其他人施暴或施虐,可是他的善妒和情緒不穩,卻是親密暴力的危險因子。初步評估,他可能有嚴重的情緒困擾和分離焦慮問題,遇到較大的刺激或焦慮時,還是有可能因壓力過大而失控做出暴力行為。

恐怖情人常有低自尊的問題,他們很害怕被拋棄,不知如何處理焦慮,與這樣的人分手最好不要太過直接,可能須採漸進、和緩方式給對方一些時間。雖然有常見指標可供判別,比如想控制伴侶和較缺乏同理心等等,還是有輕重之分。

如果他有心改變,也願意接受心理治療協助,讓專業人員引導其更深入探索、面對內在的分離焦慮,學習正向的人際互動模式和改善情緒控管,下一步如何,或許可以再重新考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