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9局之後 】

很多人不明白,張老師圖什麼呢?

上了50歲,大家聊的題材漸漸往「退休」這兩字去,學校和張老師同等資歷的三老都退了,他沒有,還帶班。

別人被家長要求逼得叫苦連天,他卻天天開開心心來上班:「今天要和小朋友煮茶葉蛋,你們有空也來呀。」

主計說,煮茶葉蛋不屬於學校活動費支應範圍,不能報銷。張老師就自掏腰包:「自己付錢的最大,想怎麼花就怎麼花。」

慶生會、烤肉會、獎勵品,他一切自己付。這麼大方,不像為錢工作。

學校行政工作很繁鎖,年輕老師能避就避,他不。57歲接組長、帶球隊。

一整天忙得像陀螺,不是為錢,那他圖什麼呢?有同事猜,他年輕時曾送審過師鐸獎、POWER教師,都沒得獎。

說不定……大家互相看一看:「沒拿到獎,難怪這麼拚。」

不為錢不為名

跌破大家眼鏡的是,學校要報他參賽師鐸獎,他攔下了,把機會留給跟他一起練球隊的李老師。

李老師得獎後,他還是起早摸黑幫忙訓練。再後來的幾年,校長主動要幫他報名,他還是搖搖頭:「我這把年紀,要那些幹什麼?」

不為錢,不為名,那張老師圖的是什麼呢?

學校開辦成人教育班,經費有了,師資卻找不到。張老師在晨會自己舉手,他教。

這一教,又是好幾個年頭:「年輕老師有家庭要顧,我的孩子都長大了,我來。」不只成人教育班,孩子放學後的補救教學他也上,周一到周四,天天要多上兩節課。

要帶選手出賽,找不到人,他總是說:「我來送吧。」

接送講師吃力不討好,千里迢迢,又沒油錢貼補,你猜誰去? 
還是張老師。

我就是這樣認識張老師的,他來接我,外頭太陽很大,他笑得很開心,一路跟我講他教學40年的心得:「還有兩年,我就屆齡。」屆齡是65歲,在人人搶退休的時候……

「你為什麼不退呢?」我實在好奇極了。

「每天跟小孩在一起,上班就像在做志工,全世界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工作嗎?」他笑起來的樣子好年輕。

棒球比賽,正規賽程9局結局。然而若是分不出勝負,多打了幾局延長賽,那是球迷回味再三的話題。

人生的延長賽,一樣也能精采萬分,高潮迭起。 【 文/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