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大教室》我不是男人婆









Ads by Google
買億長御坊來吉甲地 www.gigade100.com
端午粽新口味登場,招牌粽熱購中, 堅持現作不添加防腐劑,好吃無負擔
2014-05-28

文/吳娟瑜

妳常被人取了「男人婆」外號嗎?是因為外型像男人婆,還是處事像男人一樣?妳會因為「男人婆」這個外號影響妳的工作情緒嗎?相信這是少數職場女性工作者面臨的棘手問題,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好好討論。

Q: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有男同事在背後說我是「男人婆」,從小到大,我只要聽到這三個字,整個人就是要抓狂。

尤其是我的兩個哥哥,大哥年長我7歲,小哥大我5歲,他們倆從小就是喜歡聯合起來欺負我,不是罵我男人婆,就是拉我裙子,弄得我後來只喜歡穿褲裝。長大後,我的性格也變得好打抱不平、工作起來也是橫衝直撞,絕不手軟;老闆很欣賞我,可是男同事卻對我「另眼相看」。

可否藉吳老師的文章勸勸他們,大家各憑本事在職場上打拚,有需要從性別角色來打擊我嗎?(書玲)

職場上,男女同事本來就是本著「互相尊重、彼此提攜」的前提來為企業或機構努力,若有在背後道長論短的聲音出現,這就有違職場倫理的格局了。

Answer:

書玲,有關妳的抗議,我聽到了。相信這是一小撮不上道男同事的作為,而正好被妳碰到了。通常在21世紀裡,多數職場上的男同事和女同事都能接受各憑本事、一起打拚的理念。

會用「男人婆」來批評女同事,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而且他們不敢在妳面前講,這代表了這幾位是「敢做不敢當」的人,我們當然不需要和他們一般見識。

不過,妳的例子倒是讓我想起一位類似遭遇的O.L.方眉(化名),她當初來找我詢問時,主要也是談到她和辦公室的男同事處不來,男同事總是以她的言行舉止來取笑她,不是叫她「男人婆」,就是說她像「虎背熊腰」。

從小被哥哥欺負

當時,她說到這裡時還氣哭說:「為什麼從小男生總是愛欺負我,到底我哪裡做錯了?」

「從小」?聽到「從小」兩個字,我好奇地追問:「妳有哥哥會欺負妳嗎?」

方眉點點頭。

原來哥哥大她三歲,從小只要做妹妹的哇哇大哭,爸媽一定先責怪哥哥,哥哥有時被罵得莫名其妙,又因為年紀小不會解釋,後來乾脆就先下手為強,欺負妹妹成了習慣。

討厭和男生相處?

在方眉自我剖析的過程中,她終於知道為什麼從小就是討厭和同輩的男同學、男同事相處。

在方眉的認知裡,男人就像哥哥一樣,是霸道、是不講理的,而且喜歡占人便宜。當她進入職場,來到運輸業的工作環境,似乎又印證了她從小的印象。所以在辦公室裡,她對那些大哥們也是愛理不理,回應的時候,往往沒有「請」、「對不起」、「謝謝」這類的字句。

「所以,是妳先防衛他們,他們再攻擊妳嘍?」我點醒了方眉在職場上的迷思,可見,方眉對此時此刻的職場遭遇多少也要負點責任。「妳和哥哥和解了沒?這對妳和男同事的相處會有幫助的!」我提供方眉一個成長的方向。

沒想到,我才一出口,方眉又生氣了,彷彿只要講到「哥哥」,她有太多「童年的憤怒」就跑出來。方眉問:「為什麼不是哥哥來跟我道歉?反而是我要去和他和解?」

「妳說得也對,如果今天是他來找我,當然我就勸他去找妳和解,但是今天是妳先來找我,當然我就勸妳去找他嘍!」方眉仍有些不解和不悅。

和別人和解,就是和自己和解

「妳的哥哥也是成年人了,相信妳們之間會有不同的溝通效果出來;和哥哥和解,其實是為了和自己內在生命的陽性氣質和解,我們總不能一輩子用憤怒和討厭的方式來認定男人,這樣不知不覺,我們也會掉入類似的情境裡。」

當我慢慢分析了一個人需要陽性氣質(代表陽剛、果斷、力量等)和陰性氣質(代表了溫和、慈祥、關愛等)的結合和協調,方眉終於明白,多年來,她竟然以「哥哥」的生命模式來過活,卻沒有用自己最自然、最真實的方式活出自己。

「與哥哥和解,妳體內的柔軟、放鬆、喜悅將會自行流動而出,妳就可以告別過去『以暴制暴』的信念,妳一定會有不同的新我出現,到時候,妳和男同事的相處絕對也有嶄新的一面」。

方眉聽懂了,也接受了。後來在接續的連絡中,方眉真的一點一滴改變了和周遭男士的相處關係,電話中,我還聽出方眉在聲調和語句,都出現了柔軟的一面。

很有趣,是不是?

表現傑出的代名詞

書玲,告訴妳方眉的故事,希望對妳也有所啟發,當「男人婆」語句一出現,妳立刻把它擋出去,可能就失去一次生命探索之旅;如果妳願意,其實可以在裡頭挖掘更多人生的真相,所以,何不問問自己,「男人婆,這三個字對我有什麼意義?」

當然,我也聽到妳的建議,針對社會上有些男同事喜歡以「男人婆」來稱呼「表現傑出,動作利落」的女同事,我真要以兩個字來奉勸他們:「閉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