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過招〉婆媳分工 發揮所長









Ads by Google
新竹寶山美地-晴山農園 www.ezfarm.com.tw
距交流道、市區、便利商店只要5分鐘 下班後最舒服自在的溫馨小屋
2014-05-28

文/乘以糖

去年底甫新婚的我,今年清明節首次參與夫家清明祭祖。嫁做人婦且身為長媳,清明祭祖該負擔的任務可不像之前當女兒般輕鬆。

不懂傳統習俗的我,為了預先做準備,清明節前夕便詢問婆婆往年清明掃墓的情況,但婆婆卻告訴我往年簡單的掃墓與今年不同,今年由於家有喜事,娶了媳婦入門,因此要準備比較隆重的祭祀來稟告祖先,且有祈求家族枝繁葉茂多子多孫的意義,這隆重的祭祀稱為「培墓」,與單純的「掃墓」不同。

新世代的我才知道原來清明祭祖有掃墓和培墓的差別,「那培墓又該準備些什麼呢?」我虛心地請教婆婆,婆婆卻告訴我第一年晉升婆婆的她其實也沒有培墓的經驗。原來新手媳婦與新手婆婆都不諳培墓習俗,我倆便決定分工合作來完成今年清明節的任務。

婆媳分別是兩個世代的女人,有著自己的生活智慧與擅長的強項,婆婆建議由我負責上網搜尋培墓的資訊,了解要準備哪些祭祀供品,再由擅長廚藝的她掌廚烹調。我們各自依自己的強項貢獻能力,互相配合,過程輕鬆和樂,終於圓滿完成任務。

有時候生活習慣與世代差異常造成婆媳之間溝通不良,但若可以互相欣賞彼此厲害的地方,尊重不同世代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貢獻自己的強項,互相合作,不但可以發揮世代融合的力量,還能增進婆媳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