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談戀愛 手機瞎溝通

 
(圖/亞美將)

文/亞美將

現在幾乎人手一個智慧型手機,戀人們從不認識到認識的過程中,幾乎都是靠手機便利功能來傳遞彼此心意。當然,更有不少戀侶是利用這類型手機來做兩人之間的溝通管道,最後溝通不了了,也直接用簡訊分手。智慧型手機對戀人的情緒傳達上,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啊?

以簡訊代言 難判斷真實情緒

關於和情人連絡、溝通方式,現在居然盛行一種狀況,就是寧可是用手機打字傳訊息,也不願親口講電話。有朋友說:「因為講電話很貴,而且通常都是重覆那幾個對話,不如用打字的方式聊天還比較方便。」儘管如此,但我個人總覺得要看當下溝通事件的嚴重性,總不能都發生了感情危機事件了,還有耐心地慢慢一字一句打字說明。我明白有些人是因為擔心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時,會直接聽到不想聽的答案,所以就乾脆用手機訊息來提問,就算對方回了殘酷的答案時,還能有個緩衝,降低壞消息的殺傷力。但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會使用文字「代言」,因為打出來的文字並無法讓對方真實地感受到發訊者當下的語氣與情緒。

假設對方傳來一個「Fine」,你會猜想他是「不爽中」還是「一切還好」,最後發現原來只是「好,我知道了!」的意思。我問了幾對連吵架都用簡訊的情侶朋友們,我問他們:「用打字傳簡訊的方式吵架,不會吵得很慢嗎?」她笑說:「會啊,因為我會不知道到底剛剛對方傳來的那句話是什麼語氣,然後就會更生氣。」她的男友接著說:「她有時都不把文字看清楚,就生更大的氣。」

凡傳過必留下證據 一字不漏全記錄

另一個贊成手機簡訊溝通的女性友人認為,講電話吵架,可能當時說過的話後來都忘記了,但用簡訊吵架的優點是,一切都是有記錄的。這跟公司開會的會議記錄一樣,說了什麼話,都記錄得一字不漏!意思是說,誰都別想否認過當初說的話,就連曾經用簡訊許下的承諾也一樣,不容耍賴矇混。

我也曾經目睹一對情侶朋友用手機訊息吵了好幾天,裡頭的對話幾乎跟用嘴巴講電話吵架一模一樣,有講道理的、有反駁的,你一言我一句,問題重複再重複,跟講電話一樣很「盧」,最後完全沒有結論,根本就是在鬼打牆。吵到最後,一定得其中一方不再回覆訊息才能暫時休戰,總之,兩人之間發生什麼誤會,死也不肯用電話溝通。

文字溝通有助思考 溫暖語氣更感動人

我發現那些喜歡用文字短訊聯繫的人,通常習慣在文末加上許多疊字,例如打完:「要想我喔!」後面便會接著「親親」、「抱抱」,然後給上一個笑臉圖案,再丟了好多個愛心圖案。那些人其實很享受這種溝通方式,也覺得無論是吵架或是說甜言蜜語,兩人隨時都能藉著手機輸入訊息表達當下所有情緒與狀況。

我不是不贊成這種溝通方式,其實那些不擅長口頭表達情感的人還挺適合這種用文字溝通的方式,一字一句慢慢打出來,並仔細用心地去敘述自己真實的感受。我也認同那些存留在對話框裡的文字在某些時候更能讓人去靜下心思考。文字的能力很強大,它能讓不習慣低頭認錯的人或一心急就錯意的人改變對事情的作法。但我想我還是不能習慣這種溝通方式,我喜歡聽到對方有溫暖感的關懷語氣,比起抱抱圖案,我更希望能夠有個真實的擁抱。

打字溝通並沒不好,至少在想說對不起卻拉不下臉時可以用,或是突然很想念對方,但又怕打擾到對方,偷偷傳一個「啾」字表達情意也不錯。但話說回來,用這種簡訊談戀愛的方式,似乎顯得自己像是一個習慣逃避、不愛面對現實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