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婚後變冷淡 抗拒親密接觸

 

文/心理諮商專家 張璇

Q:和老公結婚不到一年,我們的互動根本不像新婚夫妻。

出門逛街他從不跟我牽手,總是各走各的,睡覺時想跟他相擁而眠他也不願意,說這樣的姿勢不舒服。

婚前好像沒這麼嚴重,婚後的他卻愈來愈不願意跟我太靠近,到底是怎麼回事?不知為什麼他這麼抗拒身體的接觸,總覺得他理由一大堆,最近常為了這些事情吵架,想到他對我的冷淡,有時會忍不住偷偷掉眼淚。

他覺得我太小題大作,但我真的覺得兩人的距離很遙遠,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A:婚後出現交往時未出現的狀況,確實令人不安,尤其女人又容易以伴侶對自己身體感興趣的程度來判別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分量。或許他的行為表現和其他新婚的老公有些不同,卻不表示他不愛妳,有些人就是在肢體的互動上無法表現得太熱情、對身體的界線較敏感,有時只是因為心情煩亂,想一個人靜一靜……。

親密最大的敵人是「害怕」;愈是緊張、害怕另一半不再像過去那樣深愛自己,愈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和想保持距離,認為妳在抱怨和找麻煩。常聽一些男性怨嘆老公難為,覺得妻子太愛比較或太容易生氣,老是喋喋不休訴說自己的感受、疑慮和需要,搞得在家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原本希望回家後可以放鬆,卻因為不時的拷問和抱怨而讓關係變得很緊繃。

我們明明是渴望與伴侶親密,卻容易因表達過多的負面情緒而讓對方的防衛系統警鈴大作。本來什麼事情也沒有,一旦對方覺得被攻擊和指責,就會開始防衛,被唸煩了就更不想配合。密集轟炸並不會得到更多的戰利品;試著讓對方在討論這個話題時不那麼感到疲勞轟炸,換個方式和語氣表達、鬆緩僵冷的氣氛,讓另一半覺得更被理解和尊重,關係也會更輕鬆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