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修成正果

 

童話故事的結局總是公主跟著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所以,和另一半牽手走向紅毯,以為這就是幸福的開始,

只是,幸福沒有如此簡單,一連串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婚前婚後 幸福要求大不同

文/安妮高

結婚後還能保有婚前的心動感覺,你覺得有可能嗎?朋友艾咪說很難,在步入婚姻生活後,這種情況真的不會太多。

艾咪說,婚前她穿著新衣亮相,另一半的眼睛都會散發出欣賞的光芒;婚後穿著新衣出現,老公不是沒發現,就是劈頭質問她:「這件衣服到底多少錢?」婚前變換髮型都會被發覺,但婚後老公可能幾天後才淡淡地說:「妳剪頭髮囉?」艾咪說,老公的眼睛都不在自己身上了!每天下班回家,老公只會對她說:「我們公司新來的女業務腿好長哦」、「經銷商的那個客服長得真不賴」之類讓她聽起來很吃味的話。

當然偶爾也還會有心動的感覺,例如看著老公突然把壞掉許久的門修好、突然買她喜愛的甜點回家時,還是會有那麼一點小小的心動,但是大部分的時間卻跟婚前的甜蜜蜜有著很大的差別。艾咪說,她不知道別人是不是也跟她一樣,但是夫妻間的心動火花,總是久久才會出現一次。對於浪漫的感動,好像只能在連續劇中看到了!艾咪有感而發地說,王子和公主結婚以後,從此過著的不是甜蜜幸福的日子,而應該是平淡安穩的日子。

平淡未必就不幸福,平淡本身就是一種很穩定的幸福,雖然少了驚濤駭浪,沒有分分秒秒都心動的感覺,但看著老公可靠和值得信賴的背影、看著老公在假日也願意幫忙做點家事或下廚房、看著老公下班再累也願意教小孩數學、看著老公汗流浹背修著水管,這一切,也是會有小小幸福安心的感動。

也許,過了愛情的甜蜜賞味期,就要有平平淡淡才是一種幸福的認知,這樣才能夠更適應婚姻平穩生活吧!有人說婚前睜大眼,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浪漫甜蜜這東西,就看你自己的感受認知,不要把別人的浪漫公式套在自己的婚姻上面,這樣也許會比較開心一點呢!

橡皮筋哲學 馭夫無為而治

文/花蘆葦

母親說,前幾天看了個電視節目,內容是討論如何「馭夫」。一位明星的老婆談到自己與另一半的相處和諧在於她從不過問老公的行蹤,給他很大的自由,才會得到老公的疼愛。

母親聽完明星老婆的馭夫術,當下覺得她的方法跟我的好像。母親這番恭維讓我不忘提醒她:「表面上我似乎給另一半很大的空間,但內心裡我可是有『一把尺』哦!」。  別說自己的母親,連身邊的朋友也都以為我對老公鬆軟的態度是一種手段,甚至覺得這樣「馭夫」的級數是高手級的。

說實在,我從來不覺得自己需要馭夫來維持夫妻間的情感。在婚姻裡我一直做自己,也希望對方能活出他想要的人生,如果這樣的態度可以被解讀為「馭夫」的手段,那麼也只是剛好符合了自己在感情裡的真實態度而己。

談感情,最容易忘了自己,也容易失去自我的價值觀,三不五時的緊迫盯人、電話查勤、查看簡訊,搞得自己疑神疑鬼,忘了談戀愛最重要的是兩個人在一起的感覺,而非對方不在時,猜測、胡思亂想的精神折磨。進入婚姻也是,只是關卡更高,需要更淡定、平靜的態度才能繫住這條姻緣線,不至讓它離散。

說到「馭夫」這個字眼,是表示我們需要管理對方才能讓自己幸福快樂。然而美滿的婚姻不須駕馭他人,如果在婚姻裡須靠別人配合來得到心安,這樣的婚姻不是他苦就是我累。

婚姻裡要學習的是「橡皮筋哲學」,可以緊緊束在一起,也可以伸展到無限,但不管伸展的空間有多大,兩人還是在橡皮筋內,只要伸縮自如,對方永遠都在自己的範圍之內。

結了婚 真正的考驗才開始

文/何方

如果幸福唾手可得,那就不是幸福了。很多演藝圈女星嫁入豪門後,以為自己已經搶到了幸福的門票,豈知豪門深似海,高處不勝寒,夫家對她同樣也有很高的期待,她卻只想享受勝利的果實,不肯付出努力來調適自己盡快融入夫家的家庭文化。當想像和實際落差很大,婚姻之路注定走得崎嶇,外表光鮮亮麗,夫妻看起來鶼鰈情深,實際上卻是貌合神離,婚姻搖搖欲墬。婚姻之路充滿荊棘,是條你不曾走過的路,眼前危機四伏,只能靠自己努力克服;心境的調適也很重要,很多妳料想不到的難題一一出現,卻和愛情無關,讓妳覺得又煩又累,但也只能盡量說服自己輕鬆以對、見招拆招,看能否等到雲開見月、否極泰來的一天。

有句話說:「我是當了爸爸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是的,也該用同樣的想法套用在婚姻上-「我是當了妻子/丈夫後,才開始學習當妻子/丈夫的。」很多角色的轉換有其不同的面向,例如當學生時,注重考試及學識,但結了婚成了夫妻,則注重持家及生育教養下一代,功能面完全不同,此一時彼一時,不可同日而語,就算學歷再高,進入婚姻之後,都得一步一步從頭慢慢學習,不是說句「順其自然」然後就等著「以不變應萬變」,這樣是行不通的!若因為覺得婚姻這麼麻煩而畏懼結婚,卻也是因噎廢食。若爬過這個山頭,另一邊就是人間仙境,妳難道不想試試嗎?幸福有時候不一定是「結果」,而是「過程」,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明白。凡事不能只想好的一面,「既來之,則安之」,如果已經進入婚姻,就盡自己的力量,把婚姻經營好吧!別氣餒,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都要經過一番洗禮,才知人生的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