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季剛:我的成功 來自勤勞

吳季剛明年春夏裝的設計色系大膽而不失婉約,他說:「靈感來自巴西當代藝術家Beatriz Milhazes。」(吳季剛提供)◎圖片提供/Jason Wu
吳季剛的設計現由台北複合式精品店Club Designer引進。圖為Jason Wu 2011年春夏系列。(吳季剛提供)
吳季剛說:「台灣的勤勞個性對我影響根深柢固。」(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方惠宗/專訪

台北君悅飯店二十五樓高級總裁套房,吳季剛黑色西裝筆挺、白襯衫加斜紋領帶。雙手迎握,眼神誠懇有力。他是紐約媒體新寵兒,趁著歸鄉機會,迎接自己與台灣媒體的首度訪問。

記者:成名的感覺是什麼?

吳:我從不認為自己成名,但是覺得自己很幸運。我不相信「成名」這件事。「成名」並非我從事時尚設計的目的。無論如何,我一樣享受工作。

記者:你的設計一再吸引讚揚的目光,證明自己並非偶有佳作或只靠幸運生存的設計師。你平常工作的情形怎麼樣?

吳:我很勤勞。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我工作個不停。這種態度是我從小就在父母身上學習到的。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台灣勤勞」,影響我根深柢固。我認為成功沒有捷徑,唯一之道,就是不斷尋求效率,然後努力工作。

記者:你在二○○六年創立自己的品牌「Jason Wu」。你如何管理公司?

吳:「Jason Wu」是一家年輕的公司。從一開始只有兩個人,現在增加到二十個員工。到明年,公司預計將有更大的擴張。

與其說管理,倒不如說,我們是肩並肩一起奮鬥,我跟員工互相鼓勵。不過我對他們有個很重要的要求:「跟我一樣勤勞,而且是以『完美主義者』的標準來看。」員工的背景、經驗固然重要,但我更重視他們是不是跟我一樣有勤勞的特質,而且他們也得跟我一樣,有很強的學習欲望。

記者:在你看來,什麼設計將永垂不朽?什麼注定消逝?

吳:久看而不膩的東西將永垂不朽。這與文化有關。時尚潮流時有起伏,而我堅持,設計必須要以「讓人看三十年也不會膩」的標準來做。

記者:你為歐巴馬夫人的設計很成功。有模式可循嗎?

吳:我當初想的,不是「她是誰」。我想的是「她可以是誰」。

記者:你如何設計自己的穿著?

吳:我喜歡自己看起來優雅精練。我喜歡樣式簡單的衣服,以便保持外觀上的整潔。有明釦的襯衫、深色丹寧褲、西裝外套、領帶,就是我的制服。我上班都這樣穿。

當我說要當時尚設計師的時候,我母親說︰「你不能當那種看起來穿著髒髒T恤的設計師。」你知道,有些設計師走的是不修邊幅的路線,我回她:「不可能,我沒有任何一件T恤是髒的。」(吳季剛大笑)

記者:你對上流社會的看法?

吳:在我看來,上流社會與品味有直接的關係,但是與金錢並不畫上等號。上流社會所指的,是一種專屬自己的品味,有獨特的風格。

記者:你對財富有什麼見解?

吳:財富跟金錢不一樣。金錢是滿足生活需求的要素之一,但對我來說,金錢並不等於人生財富。因為光有金錢並不能讓生活圓滿。當自己能夠投入鍾愛的事業,已經讓我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