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神科的病人需要的是關心和陪伴 】

在醫院實習時,我遇見過一位令我記憶猶深的醫師,並非他有著如神醫般的醫術,而是他對病友的態度,真的非常令人動容。

那日,我們在精神科病房裡的團體會議上,主治醫師對著我們咆哮:

「這種病人就是要陪伴啊!一個八十幾歲的阿嬤欸!我昨天在的時候她明明就好好的,怎麼隔一夜就變成這樣?」

「要陪也要有時間啊。」住院醫師如此回答道。

「時間?就是要想辦法有時間啊!不然我昨天是陪假的喔?這樣的病人需要的是關心和陪伴,『陪伴』才是精神科的精髓,不然我們精神科就當一般內外科來治療就好啊!」

主治醫師一說完,會議室裡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鴉雀無聲,每個人都慚愧地低下了頭,深怕抬頭的瞬間,會看見主治醫師銳利的眼神。

我開始思索自己是否只是專注於執行護理技術,而忽略了主治醫師所說的,關於精神科醫療工作的精髓。

在精神科病房裡,我常常窮於思索著,究竟罹患精神疾病是幸或不幸?

日日走在異常冷清的病房長廊上,才知道精神病房和一般病房的迥異。有著兩道鐵門的精神病院,出入格外麻煩,所有的訪客皆需經過安檢和登記手續。

這裡每個小時都要點名以確保病人狀況;每週固定的病房安檢要做得滴水不漏。

一個個蒼白的病房幾乎沒有家屬的來訪與探望,更沒有其他病房有的花束與色香味俱全的水果。

每日晨間,病患在保護室用不全的五音大聲哼唱著歌;在床旁念經的阿姨閉著雙眼看起來像虔誠的信徒;

有宗教妄想的病友認為自己是觀音,日日在病房為其他病友算命;色情妄想的個案堅信某明星是他的女友。

看著病人荒誕怪異的行為舉止,偶爾我也止不住笑意,但精神科病友有的單純和天真,我卻忘了去了解和感動。

還是個實習護士的時候,我時常反省著自己,在精神科裡,我究竟能為病人做些甚麼?

但愚鈍的我卻想不到除了護理技術以外的、那些更深入的陪伴和關懷,我該如何克服我心中對於精神疾患的恐懼,花更多時間去陪伴他們呢?

也許正如主治醫師所說,我們太執著於做完例行事務,無法和病友建立關係,病友不願配合治療,其實對我們醫療工作者而言是更辛苦的一件事。

許多人以為精神科病房裡,有著一段段荒唐而令人莞爾的對話內容,以為在精神科工作是一件有趣的事。

但我們深知,細究這些病友們的迥異人生,卻是令人鼻酸不已。

許多精神科病房的患者,家屬和親友對他們早已失去了信心和耐心,不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們,因而將他們送至精神科病房。

瘋癲癡狂精神病院裡的一陣陣歡笑的背後,其實是一個個我們所無法想像的歧異人生。

而那日主治醫師的一番話,恍若驚醒了夢裡人,讓我再次找回了對於護理的那份初衷與熱情。
【 文/謝佳真/人生護理站 精神科病房手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