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打擊校園怪獸 從心出發

Ads
by Google

中華電信買平板 通話+上網雙享 www.emome.net
買平板電腦趁現在!多功能手機平板超優惠 低月付享3G+Wi-Fi無限上網,還能語音通話

 

文/周素珍

 

「我們班的『叫』授又來宣揚教育理念了。」晨會時,陳老師氣得滿臉通紅,「我希望他孩子字能寫端正一點,多擦掉幾次,他說這會挫折孩子的寫字信心,扼殺學習興趣,又用了一堆『教育專業術語』來壓我。」

 

陳老師臉紅,眼眶也紅了:「學生愈來愈難教,乾脆退休好了。」陳老師是個教學認真,有口碑的資深教師,但這幾年卻屢屢出現與家長「溝通不良」的紛爭,難怪讓他心灰而萌生退意。

 

我也為陳老師的苦心不值,但是卻有另一面省思。為什麼會有怪獸家長?哪個家長想淪為怪獸?陳老師的事件讓我想起,有一次同事抱怨他孩子的導師:「作業出一堆、規矩數不完、常常留小孩下來……」咦?會這麼做應該是一位「有責任心」的老師,怎麼不能獲得同任教職的認同?原來角色不同了,做評價的同事這時是「家長」而非「老師」。易位而思,有些怪獸家長可能被污名化了。

 

教育水平整體提升,撇除那些自我尊大或失職的父母,每個家長都有一套教養觀,他們不管了解還是自以為了解,都想讓孩子以自認為對的方式學習,國小階段是父母對孩子最具干涉力的學習階段,基礎課程也尚能使力,於是和老師的接觸相形增加,是「磨合」還是「摩擦」,成了「怪獸與同類」的分界點。

 

不得不承認,老師在教室「作威作福」慣了,久了就容易患有「不能承受被質疑的王者」習氣,當家長提出改善或希望「因孩子的才施教」的建議,較良性的也許是經過一番沉澱後虛心接受,直接反擊的就產生衝突,於是親師對立、師生對立,最後兩敗俱傷。一造是「專業老師」,一造是「專業家長」,希望孩子學習、成長平順的目標一致,為什麼不能平心靜氣,放下我執,聽聽彼此想法?

 

親愛的老師,敞開心胸吧!首先開放教室,讓家長更了解你的用心,他們將支持你,放心把孩子交給你;另外,若發現決策錯誤可別老羞成怒地強辯,誠心的認錯,這不但不會折損你的專業,還贏得尊重。

 

在教育現場,我時時以不要成為家長心中的「怪獸老師」自惕,希望自己能用更開放、更同理的心去感受家長的訴求,或許那些打擊教育熱忱的怪獸家長會在課室絕跡。(作者為國小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