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討她的歡心 】
 
媽媽已屆92歲耄耋之齡,口語表達與記憶力日漸衰退,我雖已屆「知天命」之年,仍常扮演「現代老萊子」 娛親角色。
 
當與媽媽相處的每一個時刻,我都會撒嬌裝可愛地的逗趣,博取她老人家的歡心。
 
日前,驚覺逗趣功力必須精進,因此我重編「老萊子娛親五部曲」:首先,陪媽媽一起哼唱經典台語老歌,如「一支小雨傘」、「媽媽請妳也要保重」、「歡喜就好」等,間奏之餘,呼喊「來賓掌聲鼓勵」,媽媽一定會靦腆歡笑。
 
此外,翻閱媽媽年輕時在「山水亭」擔任會計工作的照片,訴說她深受老闆肯定讚賞的「豐功偉蹟」,讓媽媽沈浸在快樂的回憶中。
 
接著,把握天氣晴朗時機,帶媽媽到中庭曬太陽,按摩四肢。
 
再牽著她的手逛逛賣場,吃一頓容易入口的軟嫩午餐。
 
最後看著媽媽笑呵呵的滿足面容,親吻她的臉龐,結束一天溫馨快樂之旅。
 
在人生旅程中,「時間」、「死亡」和「愛」三個元素,編織了人生精彩曲折的劇本。
 
我們渴望愛、害怕死亡,卻希望有更多的時間。
 
上週去看望媽媽,她突然不認得我了!神情木然,頻頻問:「你是誰?」
 
雖然面對母親逐漸老化失智的事實,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但當症狀出現,仍感難過。
 
讓我再次思考人生中「時間」、「死亡」和「愛」的意涵:
 
「時間」代表要及時行孝,「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時間」讓我們分辨人生中的輕、重、緩、急,從容不迫的擇其所愛、愛其所選。
 
而「死亡」則是生命中最難以面對的課題,但它也讓人們在「死亡」面前變得更柔和謙卑。
 
我和媽媽因為有基督信仰,所以樂觀地期盼那更美好的永恆天家。
 
至於「愛」則是萬物和諧的源頭。
 
在侍奉媽媽過程中,愛的箴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一直激勵我。
 
學習能將對媽媽的小愛,擴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愛 。
 
昨天,當我再次陪伴媽媽,施展「老萊子娛親五部曲」,曲曲按部就班,沒想到媽媽竟然記得我了,展露歡顏,緊拉著我的手說,我是她最心愛的兒子!
 
至此,我告訴自己:稱職扮演「老萊子」的角色,將會讓我此生,了無遺憾。
【 文/張宏裕《 愛的感謝狀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