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 】

外公個性急,但性情淳樸,沒有心機又樂觀,從小因為身為外長孫女,他特別疼我,有時媽媽忙於家事,總會委由外公來家中照顧我和弟弟,閒來無事的外公經常「講古」,卻又不太管我們。只要外公來家裡住,我和弟弟都很開心。

◆◆◆ 把好的事情放在心頭

⋯⋯

那時外公除了大談「不要做壞事,要尊敬長輩」的故事,還教導我們許多人生道理。

我最記得外公的一句話:「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意思是說發生好的事情,就把這些經驗與記憶放在腦海裡,放在心頭上,這樣喜悅的心情就會經常保持;若是壞事,就放入水中,隨水流漂去。

外公充滿智慧與玄機的一句話,以前年幼的我哪聽得懂,長輩的話最容易像雲被風吹走一樣,一下子就不見,而且有些話我們不懂它的意義,經常是左耳進右耳出。

一直到多年後,經由生活的歷練與體驗,才又挑起記憶,漸漸明白這句話的意義。

◆◆◆ 學會淡然處之的道理

「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跟時下許多人常講的「正向思考,凡事往好的方向想,就會產生正向效應」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前生活過得苦,心情經常處於煩悶,從來不知道要如何把好事放在心頭,也不知道要怎麼讓壞事放水流,大部分都是好事放水流,壞事放心頭,那時曾聽朋友說:「妳現在還年輕,等到再過幾年,人生經歷多了,自然學會淡然處之。」
果然人生經歷多了,這幾年漸漸學會如何把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的真功夫。

◆◆◆ 往好的方向思考

首先,當你遇到挫折或困難時,若不能立即解決,一定要轉移陣地,多加思考,可能會想出不一樣的處事方法;

第二是轉換想法,也許今天遇到的挫折不是真挫折,而是自我想像的挫折,當你想法改變時,將得到和挫折不一樣的結果;

第三是不要想太多,有些事倘若想太多,就會自我受限,裹足不前,對解決事情有害無益;

第四是往好的方向思考,或是看看美麗又能使自己心情變好的事物;最後是找好朋友聊一聊,也許別人不一樣的見解會幫助你在困難裡找到出口。

我用這些方法幫自己尋求「將好事留住,將壞事放開」的法則,有時候明明跟別人發生不愉快,但只要一個轉念,我會將先前惱人的人際紛擾拋開,深深呼吸後,又可以心無怨恨,展露笑臉積極面對,以此化解不必要的困擾。【 文/奇異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