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心變傷心 】
 
平常若在路上看見衣衫破舊或是行動不便的人在兜售商品,惻隱之心便會油然升起,在能力範圍所及,我通常會花一點錢買下他們的商品。
 
這舉動不全然是同情,有時也很敬佩這些人自食其力,不依靠別人的施捨,在烈日或暴雨之下仍賣力推銷自己的東西。
 
直到陸續碰到幾個令我傷心的經驗,有些想法因而翻轉了。
 
某天在一家麵店用餐,一位提著玉蘭花的婆婆沿桌兜售,卻接連碰壁,我主動問婆婆:「玉蘭花一串怎麼賣?」婆婆又驚又喜,笑盈盈地回應:「兩百元。」
 
兩百元!這是什麼天價?
 
我以為自己聽錯了,再跟婆婆確認一次。
 
「這是我自己種的,兩百元。」
 
我最後也搖頭拒絕了婆婆。
 
還有一次,在路上遇到賣甜湯的伯伯,他的箱子上寫著一碗十元。我心想這也太便宜了吧,要賣多少才可以維持生計啊?
 
我拿著零錢去跟他購買,才走到伯伯面前,他就拿出一袋裝了三小盒甜湯的袋子給我,一直跟我說謝謝。
 
當下愣了一响,因為我並沒有告知他欲購買的數量,這樣一來等於被強迫一次得買三碗,但因為只是小錢,也就默默接受了。
 
回家後打開甜湯想要享用,眼前的景象著實讓我呆愣了好一會兒:這裡面什麼都沒有。
 
伯伯的箱子上明明寫著紅豆泥和仙草蜜啊,我打開另外兩盒,一樣空空如也,沒有紅豆也沒有仙草,紙碗內盛裝著空蕩蕩的金黃色糖水,上面還漂浮了幾塊像愛玉般的不知名渣滓。
 
我突然沮喪起來,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
 
賣玉蘭花的婆婆和賣甜湯的伯伯,看似做正當買賣,但價錢和商品都不在合理的範圍內,似乎只是在利用人們的愛心。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要幫助他們,就不要計較那麼多,我卻怎麼也無法忘記,聽到天價和看見糖水的震驚。
 
愛心很多人有,有些圖利者就利用他人的愛心來合理化自己的不老實。
 
我並不想要成為別人口中冷漠的人,然而當我的愛心變成傷心,很多遲疑和疑慮就此萌生,那份想要關心別人的心意,有時就這麼裹足不前了。
【 文/C C /《 人生小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