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相親 耍心機

 
圖/桑德

文/番紅花 圖/桑德

身邊如果有年齡超過四十歲的女友、未婚又心嚮往婚姻生活者,我通常會鼓勵她們「相親」不失為一個有效率交友的路徑。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相親有失於浪漫,但結婚生子以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除了浪漫以外,更倚靠的是兩人之間的默契以及願意為下半輩子對等付出的努力,浪漫或美貌或學歷,是不能保證婚姻幸福什麼的,相親就是一個經過雙方親友基本認證的路徑而已,不需要刻意排斥,能坐在氣氛良好的咖啡廳裡認識個新朋友,何嘗不好呢?

物質條件雖不稱頭 合得來勝過一切

我的朋友明美38歲,聽了我的勸以後,開始公告親友們若有機會的話,請幫她安排相親的對象。年輕時在紐約修習音樂的她,沒有開出什麼具體條件,她說不需要身高、財富高,只要男方有固定工作、脾氣好、有禮貌,就可以見個面認識認識。

於是明美和M,有了相親的緣分。

出身書香世家的明美,從小即受高階公務員出身的父親至極呵護,從紐約讀完碩士回國以後,父親就買了一輛汽車供她代步,生活雖不奢侈,但也從不刻苦,衣食無虞,單身生活也舒適,換作是一般單身女郎,應該會說,如果相親男人的條件不夠好,那寧可保持單身女郎的自由與高雅。

但M出入是靠一台舊的50cc機車代步,冬天夜裡冷風颯颯,看完電影他依舊騎著這台小機車送明美回家,也從沒主動提過他是不是名下有房子。明美並不瞭解M的建築師工作案子是不是夠多,只看到M完全沒有所謂建築師的光鮮亮麗、時尚雅痞,還用公車與小綿羊代步接送女孩子。明美猜想,大概他是個接案稀少的建築師吧!

雖然M的物質條件實在不是很稱頭,但明美覺得他談吐忠厚老實,不花稍,沉穩成熟。她沒有交往過四十幾歲的男人還在用小機車代步,不過明美決定和M交往看看,只要個性合得來,沒有車、沒有房子,兩個人還是可以咬著牙一起努力。

低調隱藏經濟實力 靠本我篩選真命天女

我非常佩服明美的見識和勇氣,台北的標準中產階級單身女郎,近40歲擁有外商的高薪工作,誰會願意喝完咖啡、電影散場,夜風中和相親沒多久時日的中年男子擠著一台小摩托車,讓他送回家呢?

我問明美:「這男人的條件沒車沒房子,妳真受得住嗎?」明美笑笑揮手說:「哎喲,我都幾歲了,總不能什麼條件都想挑吧,那怎麼嫁得出去啊!這男人講話動作都挺斯文、有氣質的,兩個人談得來就好了。」

一年半以後,明美接受M的求婚,訂婚隔了半年,兩人歡歡喜喜步上紅毯,明美終於趕在43歲之前,以高齡的努力,及時生了兩個娃娃。

訂婚以後,明美才漸漸知曉,M其實是個事業穩定的建築師,在市區精華地段擁有一戶自己的房子,進口汽車代步也是有的,只是M個性低調,不希望以此物質條件來吸引相親對象,因此,不刻意隱瞞,但也從不刻意聲張。M說,先喜歡他的人比較重要,要是女人因為他騎的舊小綿羊拂袖而去,那錯過也沒什麼好遺憾。

明美就是讓M感到一種以「人」為出發的相親之路,很純樸、很誠懇。結婚以後,M又置產且把房子過到明美的名下,M親自幫孩子換尿布、沖牛奶、抱到公園玩。如今十幾年過去了,每次到明美家做客,我都可以輕易感覺空氣中那股溫暖踏實的家庭味道。

我想,這社會實在太強調金錢的重要性了,以至於很多男女在交往時會忍不住先惦惦對方的金錢實力,而忽略了對人的本質的嚮往,我的好友明美的故事,竟是多麼地真實又美麗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