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B肝發生抗藥性是可以處理的 不要驚慌









Ads by Google
新竹寶山美地-晴山農園 www.ezfarm.com.tw
距交流道、市區、便利商店只要5分鐘 下班後最舒服自在的溫馨小屋
2014-06-30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B肝患者,因為父親是肝癌病人,我很重視肝臟的健康。3年半前,我自費服用了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用藥後,肝指數恢復正常,B肝病毒也都消失了。

不過,最近幾天我覺得異常疲憊,提早回診抽血檢查,竟然發現肝指數高到快1000。醫師說我可能是發生抗藥性了,請問這是怎麼回事?我每天定時用藥,怎麼還會出問題呢?

A: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研發,讓很多B肝患者得以避免或延緩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可是藥物總會有它的缺點,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最大的缺點就是長期使用,容易發生抗藥性,使用越久,發生抗藥性的機率越大,即使每天規律用藥,還是可能會出現抗藥性。

以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干安能及喜必福發生抗藥性的機率相對較高,抗藥性較低的抗病毒藥則包括貝樂克及惠立妥等。

所謂抗藥性就是在服藥期間,B型肝炎病毒發生突變,所以逃過抗病毒藥物的壓制,B肝病毒數會再度攀升,免疫系統會拉警報,要去毒殺這些病毒,進而造成肝細胞大量損傷,GOT、GPT也就大幅升高了。

臨床上,對此情況會先趕緊檢測B肝病毒發生突變的基因點位置,然後再依據結果去調整轉換成其他種類的抗病毒藥物。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