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歡樂券

 

 

 

2014年04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假如要愛,就該接受愛的全部,包括愛之煩倦。愛情不是永恆的歡樂假期。」莒哈絲寫道,還是她的心通透。但文字永遠比行動先抵達,「接受愛的全部」這何其難。之前在電視上看到派駐伊拉克打戰的美軍陸續返鄉,有的人被戰爭摧殘成殘人,年輕妻子日夜照顧,筋疲力盡。因此某女議員呼籲通過補助法案。影片播出時,看得我辛酸,佩服愛的不離不棄。
愛之難,原來不是難在愛的消失(消失就消失了,不再掙扎),愛之難是難在愛仍存在,但現實殘酷地生吞活剝了戀人彼此的意志與心力。
有些時候,人在遇到挫折時會想要尋回過去的關係,包括老朋友,老情人。想要有一些慰藉,或者一些關心。





原路早已迷霧重重


我問他:「你為何要再來我這裡?」

他說:「因為妳是我生命裡感覺最熟悉的人,人在失落了什麼之後會走回原路去找他熟悉的東西。我是個會尋原路去找回錯過或失落什麼的人。」

「但我已離開原路了,因為無望,因為看不見感情的盡頭。」我悵然地說。感情最可怕的不是感情的失去,感情最可怕的是雙方都還有愛,但時間或現實卻不給彼此機會了。這愛有如兩輛錯身列車,轟轟駛過愛的平原,雷鳴巨響,但交集卻短暫。

他回頭找我時,我已沒有「位置」給他了,我的心沒有地方放他的愛了,他的愛太沉重,而我的心經過多年磨練已然輕了。

我說我早已不再等待,只是對生命仍有期待;一如你有欲求,但並不強求。他聽了點頭,來了又走了,背影孤獨地消失在路口。

世間情愛或有「原路」這條路,但這條「原路」卻是一條迷霧重重的曲徑,尋回原路,卻難尋回「原來」那對戀人的初心了。

愛情的「歡樂券」是有期限的,但他卻在失意的此時才要來我這裡兌換,不是因為失意的他少了魅力,而是我的心早已對他打烊了。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