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菸是 男人的逗點 】

開辦過幾期「熟女寫作班」後,我對每一班的熟女同學都很讚嘆。她們的生命故事,精采得超乎我想像。透過文字所展現的能力,更是令我敬佩。

我所指的文字能力,其實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面向。其中一個面向是,將自己所思所想,透過文字表達出來,讓別人了解;另一個面向是,以文字整理思緒,向內探索自己。

⋯⋯

不同期別的熟女同學,有共同的特點:剛開始都不太會善用標點符號。

有些同學起初的習作,全篇都沒有適當的停頓,或是段落的結束。

彷彿是很久沒有遇到可以傾聽她心聲的對象,急著要把內心所有的話語,一股腦兒地傾洩而出,一氣呵成地寫完整段心情。

◆◆◆ 好的標點勝過言語

通常我會在第二堂課,分享標點符號的用法。畢竟,標點符號是非常好用的工具。

有時候,它可以讓文句更加簡潔有力;有時候,它可以畫龍點睛;有時候,它可以代替文字表達出意猶未盡的千言萬語。

我想到一位男性好友,曾經跟我分享的一個比喻。他是個抽菸抽了很多年的中年男子,朋友都笑說他是老文青。

某天,他有感而發地傳簡訊跟我說:「如果,人生能轉換成一段喋喋不休的文字;對我來說,菸是文章中的逗點。

一支菸、一個逗點,才能繼續人生的起、承、轉、合。」但以我觀察他抽菸的頻率,我想他這篇文章的逗點,未免太多了些呢!

如果,對男人來說,菸是生命中的逗點;對女人而言,菸應該是感情中的刪節號,那些說不出的心情,都在一根淡淡的涼菸裡。

而為了健康著想,我們還是要推廣戒菸,不要過度美化人生中的逗點、或感情中的刪節號。

祝福癮君子可以早日找到人生中,戒除所有癮頭的句號。

【 文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