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谷》生命中的一瞬









Ads by Google
燦坤福利社 全新福利品搶購 www.tkec.com.tw
搶購全新福利品,快上全國最大3C家電 福利品購物網,種類齊,價格殺!
2014-05-16

◎agnes

我們都無法永恆,但求每一瞬都真心。

無意中看到NHK播報作家渡邊淳一去世的消息,頓時,90年代末期在東京採訪他的片段立刻浮現在腦海。

那一天,我遲到了,前面一個聯合採訪比預定還要晚結束,又無法當眾說出自己非走不可的理由,到現在我還記得自己是如何焦急地爬上澀谷的斜坡,也是這樣濕答答的天氣,年輕的我心裡狂喊:「完蛋了!」

當時《失樂園》紅遍日本、台灣,能夠訪到原著作家,居然這樣大失誤,那幾年我見過無數令人頭皮發麻的經紀人,心底真是又愧疚又害怕。

可是,渡邊淳一沒有生氣,從容地從裡面的辦公室走出來,就在四周都是書的會客室聊了起來。回想起來,那時的自己並不了解他筆下世界真正的滋味,可是他祥和的神情和語氣卻始終令人難忘。

關於愛是什麼?戀又是什麼?生命中徹底的絕望是如何逼迫人無處可逃,這幾年我才慢慢懂得。

「我想寫的,是人類心中,理性控制不了的東西。」NHK播著渡邊淳一生前的訪談,他依然是神閒氣定的模樣。

我想寫的,又是什麼呢?人們真的可以理解我的感受嗎?

作為一個女性,沒有結過婚,也沒有生過小孩,無論生理的本能、心理的感受都覺得非常貧乏,我會不會白白過了這一生?我沒法像我遇見的五十幾歲單身女人,一會兒茫然地問他人自己該做什麼工作?一會兒拿著手機裡沒讀懂的教條,認為只要皈依到宗教裡,就可以無視生命經驗的空洞。

我再也沒有機會奔跑去採訪知名人士,但每天都聽著、看著周圍真實的感嘆、歡喜或輕蔑。

只有外甥和外甥女一如兒時,和他們一起玩耍時同樣的眼光和我對話,周末幫外甥溫習功課時,提醒他危險的險,像阿姨提醒他不能做危險的事,必須用耳朵聽見,節儉的儉則是人去省錢,所以是人部;他依舊閃神,望見餐桌另一頭有一籃洗好的地瓜葉,立即露出慧黠的微笑說:「我們以前比賽過,誰剝的絲比較多!」

我的眼眶立刻溼溼的,原來他記得念幼稚園時,一起半嘻鬧半做家事共度的時光。

焦急工作遲到失誤的一瞬,停在生命的河裡,和孩子作伴恬適生活的一瞬,留在彼此的回憶裡,每一瞬都真實、每一瞬都珍貴。

生活依然繼續,我在看完試片後,察看手機的新訊,居然是外甥利用午休空檔傳來的:「開心!」回答我日前在FB問他:「上學開心嗎?」

我的生日快到了,仍有無數等待解決的難題,生命中的一瞬又一瞬,提醒歲月並非白白流逝。

渡邊淳一在《失樂園》曾寫過:「人終究會老會死,應該放懷追求自己的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