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人】 你的背影,慢走不送









Ads by Google
momo購物網-五月天天5折 www.momoshop.com.tw
集點抽希臘雙人遊!還有精選5折券 6/4前天天登入集點抽15萬希臘雙人遊
2014-05-14

◎陳玠安 圖◎阿力金吉兒

大家都叫他昇哥。

    • 圖◎阿力金吉兒

      圖◎阿力金吉兒


地點有點詭異,一家不中不西的餐廳。菜單上面什麼都有,但看起來都很糟,桌子油膩,地板潮濕。我跟昇哥有半小時時間聊天。那時候他發行了新專輯。一張我覺得多數人都不會買的專輯。

我很喜歡這張專輯。它嘲諷但不犬儒,就像這十多年來,昇哥在做的事情。「把悲傷留給自己」,他真的做到了,現在的作品裡,我聽到的是一種無盡與無奈。全世界似乎遺忘了他,不過這沒有使他遺忘自己。他做了一張沒有真實樂器的專輯,就只有他跟編曲製作搞定一切,兩個人名打在封面,怕你不知道似的。

我的第一首昇哥是〈發條兔子〉,原因是我當時很喜歡《發條橘子》,兩者關連其實不大,但足夠吸引我去買這卡帶。始終最喜歡〈布考斯基協奏曲〉,當然也是因為布考斯基,不過不僅是如此:他唱「我的靈魂簡直像是被一支部隊架走」時,那醉漢般念唱之誠懇與違和,讓最後「騙取我愛你」的吼叫顯得沉重而真實,到達很過分的地步。

我一直覺得他好邊緣,多數人都希望在跨年演唱會上聽到〈鼓聲若響〉等金曲,但他現在做的事情就已經不是那些。當昇哥在我前面凌亂吃著很抱歉的三明治時,我畢恭畢敬地問他問題,比方說,就是比方說的那些問題。「你這個人太哀愁了。」他居然這樣跟我說,而我也相信了。「你是什麼星座的?」誰訪問誰?

於是,我放棄迂迴,「你的創作近年來娛樂性超級低,傳唱度趨近於零,你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是什麼?」這下,他抬起臉,用一種介於宿醉與鄉愁之間,還是綜合的表情望著我,那是中年還是孩子,是成熟還是幼稚?我於是更確定,這個世界跟他自己所留給自己的孤絕感,一直上演著,他不是不在乎,而是無法在乎更多。不然他會什麼都不是。

從鄉愁到籌備中的延安專輯,六張犁捷運站跟排骨麵,一路到海岸斷崖附近的古早民宿,話題違和得一點也不違和,就是他的人生觀。所以,他的音樂會變成這樣的商業自殺,不教人意外。我感覺不到他是快樂的,但也不悲憤,昇哥只是很確實地講著他所確定的一切。有時候帶著,一點偏執;那偏執滿可愛的,尤其當我覺得,多數人的偏執並不可愛,相較也好絕對也好,那明確中年男子自景自境,讓我莫名認真起來──一邊聽他說「我才不是前輩,為什麼要給他們建議」,腦海浮現的,居然是愈來愈常一個人到林森北路的居酒屋,坐在吧台,喝著其實不是很重要的東西,反正是酒精的情況。

送他離開,我還是要說謝。他有一種被遺棄的倔強,還是其實那個遺棄非常倔強?當一個人有著強大的靈魂,世界未必承載得了時,誤會一定不會少。不要裝,人都在意誤會,就看怎麼面對。「不用客氣啦,給唱片公司請客一下。」當他突然輕鬆下來,略帶靦腆說著這話,一面把頭上的帽子拿下,我真覺得他勇敢無比,原因大概是,我自己也覺得,其實我也是勇敢的吧。也只能這樣想不是嗎?確定自己被世界的某部分給徹底拋棄時,得到的自由,遠比自己想的更多,自己要不要而已吧。

這是我這個年代的昇哥,我也只需要這樣的他。今年我會去看他的跨年演唱會,這會是我的第一次。我想要遠離文藝青年搖滾客的姿態,放下某些傲慢,去做一個真正自私的人。跟誠懇沒關係,這只是迎合著內心的希望,是自私,就自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