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盤上的 芳香

 

 

 

2014年05月16日

更多專欄文章

 


我的朋友小夏在臉書上貼了一張照片,那是在方向盤上放的一小束花,附了一張手寫小卡,上面寫著:「謝謝妳總在我手握方向盤的時候,為我拍拍手。」下面許多朋友回應,大家都說握住方向盤的人,最不喜歡聽見的,就是身旁的人不斷的指引方向,不斷的批評和不滿意。幾十個人的回應之後,小夏回覆留言:「我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後來我有機會和小夏出門,那天是她開的車,那束花已經成了乾燥花,依然掛在方向盤的旁邊。小夏一向沒什麼方向感,這兩年因為先生去了大陸工作,她必須接送小孩上學;去大賣場採購;帶公婆和媽媽上醫院,方向感似乎也準確了不少。「上次我老公帶我們去吃飯,我真的發現他退步了,迷路迷了10幾分鐘,但是我沒戳破他喔,繼續跟他聊天。」小夏說。




賞油桐花變滿臉豆花


「妳還給他拍拍手,不是嗎?」我戲謔的問。小夏大笑起來,她說她原本就不喜歡開車,遇見喜愛開車的老公真的鬆了一口氣,但是坐在車上有時還是忍不住指點一下方向,或是批評先生選的路比較浪費時間;紅綠燈比較多,等等。每當這種時候,先生就變得沉默了。直到有一次,她坐在姊姊和姊夫的車裡,要去看油桐花,從小到大習慣發號施令的姊姊,不斷嚷嚷著:「幹嘛在這裡轉啊?就跟你說下一條啊!」「你到底有沒有在看路呀?」「不是應該左轉嗎?你是閉著眼睛開車喔?」「明明已經走過的路,鬼打牆喔你!」終於姊夫發飆了,他們愈吵愈兇,把車子停在路邊彼此咆哮。那一次,一朵油桐花也沒看見,悻悻然的折返了。
經過這一場震撼教育之後,小夏說她再也不批評掌握著方向盤開車的先生了。
「因為有他在,我不必自己開車,省心又省力。就算迷路了,地球是圓的,怕什麼?而且,兩個人一起出門,開開心心最重要,到哪裡去反而沒那麼重要。」
小夏說著,正好一道陽光照射在那束乾燥花上,一瞬之間彷彿嗅聞到一股芳香,是來自生活的淬鍊吧,我想。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