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不設限 看能走多遠 】
 
某天和朋友約碰面吃飯,她是個內外在條件皆不錯的女生,在餐廳見她提著大大的旅行袋從門口進來,我笑著問她:「只是跟我吃個飯,妳帶這麼大一包要幹嘛?等等是要去哪旅行呀妳?」
 
後來一聊之下才知道她有個小小的癖好,喜歡找台北市新開幕的旅館去住上個一、兩天。
 
一開始我不太能理解,覺得家在台北,為甚麼還要特地去旅館外宿呢?
 
但再想想,這或許是她的一種舒壓方式,可以遠離所有關切,將自己丟進私密的環境裡,照著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生活,想打開電腦處理公事就打開,或是躺在床上開個戲劇來看,一切就這麼自由自在地待在那個空間裡,快樂地享受獨處。
 
「聽起來真不錯,能夠到處去住新旅館,對妳來說真是一種小確幸,只不過……」我故作神秘地說。
 
「只不過甚麼?」她問。「妳這根本就是萬事俱備,只缺男人!想看看,一個人在那漂亮的房間裡,就缺個男人來陪嘛!」我笑說。
 
◆◆◆ 談戀愛預設最壞結果 就怕結局很受傷
 
如果像我這位朋友這樣的生活模式,再加上一個男伴,那該有多完美啊!我是很認真地這麼覺得。
 
無奈現代人找對象愈來愈難,尤其是要談一段認真看待的戀情,所謂的好男人大概都被訂走,剩下那些勉強看得上眼、談得來的,大概七、八成已在成為渣男的路上,完全不能認真對待。
 
我問她,對愛情迷惘的時候會去算命嗎?她說以前很愛去算命,但現在已經幾乎都不算了,原因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很容易被算命老師所講的話而影響心情。
 
「算命老師若說一些不好的話,我心裡會很介意、會想很多;若說好話,我又怕自己因此期望太高而更擔心結果會落空。
 
所以,現在我面對任何事時,都會先往壞處去想,這樣到時候如果結果不算太糟的話,我反而會高興些。」她說。
 
其實週遭有不少人都跟她一樣,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結果不好的事情,慢慢就會在面對事情時,先預設一些立場好讓自己對壞結果做好心理準備。
 
先想到最壞的結果,到時候若真的接收到比自己預期還要好的結果時,就會顯得格外開心。
 
這樣做的原因,就是怕自己若將結果想得太美好,最後卻得到壞結果時,心裡無法承受那巨大的差異。
 
◆◆◆ 心裡總抱持負面想法 讓自己變得黯淡無光
 
無論感情或生活,過與不及都不好,我們常常因為害怕受傷害,所以就乾脆把自己封閉起來甚麼也不想接受,然後一不小心就變成了一個敏感脆弱的人,不然就是把自己逼成一個在別人眼中勇敢過頭到讓人害怕的人,永遠學不會平衡,拿捏不出中間值來過生活。
 
好比當妳喜歡一個人,可是兩人糾結了一陣子後總沒有一個答案出來,妳老是在想對方為甚麼不愛妳、這場愛戀一定不會有好結果……諸如此類的問題,總是往最壞的方向去想,想久了後,其實妳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會是黯淡無光的,而且還會散發出讓人害怕的負能量出來。
 
◆◆◆ 面對未來不設限 好壞結果正面以待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應該要學習的是,無論未來遇到甚麼事情,都不要去預設它的結果,只要有結果就要去接受它,好的、壞的都接受。
 
不要因為擔心結果好壞,而影響了自在快樂過生活的權利。
 
在我們離開餐廳一起散步的路上,我拿出手機翻出了某個頁面給她看,重點不是看那頁面上男星的身材,而是其中一句話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給她:「想試試看自己為了一件事情可以去到多遠。」
 
我跟她說:「我學泰文也是想要讓自己持續做一件事情,一週一次就這樣學了三年了。所以我們可以試看看自己為了一個人、一件事,可以走到多遠。」「我可以走到美國喔!」她說。
 
「走過地球一圈才算遠吧!」我說。其實不管能走到多遠,我們都要相信自己有那份耐力和勇氣,面對任何事,包括愛情,都不要太灰心,也別因為一、兩次不好的經驗就變得膽怯懦弱。
 
從今天開始,不去設限未來的任何結果,不管好壞都接受它、面對它,試試看這樣的自己能夠走到多遠吧!
 
【 文/亞美將〈幸福補習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