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停看聽〉控制情緒 孩子考驗你

Ads
by Google

買一塊地,圓一個夢 sunnyhill.pixnet.net/blog
大樹林立、美景天成、盡攬山林勝景 拈花惹草、林間漫步、享受悠閒生活

 

文/李麗敏

 

孩子,是活生生、血淋淋直接考驗你情緒課題的黑天使、活菩薩!

 

好不容易已經寫好一篇網頁文章,就等著上傳;這時候,兒子缺乏耐性地在身邊游走,一直要討抱、要人陪。

 

鄭重地答應兒子再等幾分鐘就好,沒想到他充耳不聞,直接繞到電腦主機處,彎下身,好奇地按下了「關機」鍵……霎時,我面前的電腦螢幕一片黑,所有的文字,全都救不回……

 

緊接著,上演了父母跟孩子的衝突劇。我的責備帶著理性,但是怒氣分明,而且音量超過平常分貝的三倍!兒子被我的怒氣逼得一直縮一直退,躲在牆角,不敢發出一句聲響……我告訴自己,這時候要趕快離開現場!

 

文章來不及存取,縱使再多麼懊惱可惜,已發生的逝者已矣;但是如果我繼續留在現場憤怒,兒子面對媽媽的情緒失控,完全無法解決,只會留下負面效益。

 

趕緊出門透透氣!出門前,還不忘附加一句:「兒子,我很愛你,但是你的行為真的讓我很生氣!」

 

出去繞了一圈,心情慢慢回復平靜……到底那篇文章有多大的重要性?值得我為它發飆、放大情緒?5歲大的孩子,只顧自己的需求、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時間空間,那也是常情。

 

回到家,做錯事的孩子瑟縮地把臉埋在沙發裡,我走過去擁抱他,跟他說對不起,媽媽還需要學習情緒管理。

 

這是昨晚發生的事情。

 

隔了一天,重新看這件事更清晰。我的「暴怒模式」常常不斷上演。不是不允許自己有情緒,但不能被巨大的情緒駕馭。

 

此外,很神奇的,在平靜的心情下,前一篇來不及儲存的文章,在我的記憶拼布中重現……

 

孩子,真的是讓我認識自己最好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