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中刀 】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中刀?」這是我在朋友的臉書回應中,不經意看到的一句話,覺得很有意思,也跟實際上的人際來往很相符,就把它抄了下來,以備提醒。
 
◆◆◆ 流言蜚語 比比皆是
 
只要是人,都有其喜好與厭惡的人事物,今天你表現再好,能力再強,不喜歡你的人就是不喜歡,不會因為你的各項表現突出而對你改觀。
 
沒做出評論還好,若有所表達,也一定是酸話:「不是靠關係,就是會巴結,反正這人做出來的成果一定不是自己的努力得來的啦」
 
或是「我看他一天到晚閒閒沒事,做出好成績,是被他矇到的啦」。
 
這樣見不得別人好的人,在我們的社會比比皆是,出現酸民講酸話還好,最怕的是無中生有,造謠生事的人,他們會把黑的說成白的,穿鑿附會,自己編起故事來中傷別人,如果當事人,沒有聽到還好,若那話經由傳遞,傳了好幾手傳到當事人的耳裡時,甚至早都變質,才更讓人不堪入耳。
 
◆◆◆ 笑裡藏刀 謎底最後才揭曉
 
有時候你誠心待人,凡事為對方想,有好事就報給對方知,從來沒想到對方是會嫉妒你,看不得你好的人,當他把你賣掉時,你還傻乎乎地在幫他數鈔票,當他背後向你捅刀時,你還以為他是挺著你的人呢!
 
我就曾在人生的每個時期,遇到這類人,當時皆不知,大而化之端出熱忱以對,事後發現時,憤怒之心遏止不了。
 
記得有位同事是我們都離開那間公司後,她寫信向我懺悔,我才知道原來她當時和我相處,看似熱絡,其實是笑裡藏刀;
 
看似幫我,其實是想要害我,每個時刻她都以我是老闆面前的紅人為嫉妒的目標,而單純的我竟以為只要真心和人相處,必得相同的回饋,不過後來她會寫信給我,是因為良心難安,必須要向我說出實情,愧疚的心才得以放下。
 
◆◆◆ 著眼大方向 眼界天空海闊
 
以前年紀輕,社會歷練不足,當得知一些真相後,心裡都會產生許多衝突,久久不能平靜,一直在思考著「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的課題,後來隨著年歲漸長,經歷許多人生事,體驗過生老病死的喜樂悲苦,我的心漸漸開擴,比較不會在這些小事上琢磨,總以大方向為處事方針,心情反而變得海闊天空。
 
現在雖年逾五十,看過人間風風雨雨,嘗盡職場辛酸冷漠,也見證到風雨後的陽光,冷漠中有真情,但偶爾還是會遇到「人在江湖飄,哪有不中刀」的事件發生,聽到或看到的當下,心裡還是會有所震動,但那種感覺停留的時間已經不會太久,很快就能轉換心情,智慧斬愁思,回歸到單純待人,人人是好人,人心本善的境界來。
【 文/洪金鳳〈職場心情筆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