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年轉業 心事多 】
 
這是一則問答題:當經濟結構變動,不景氣也變為常態後,中年失業和轉業的現象也日漸普遍,請問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如果你後來順利地找到工作,請問和年輕人相較,你的優勢何在?
 
他是我多年的好友,去年見面,他說應以前的老闆聘請去上海工作。
 
我們就此有1年沒有聯絡,最近見面才知道,50多歲的他經歷了中年轉業的波折。
 
去上海前,他結束了一家公司財務長的工作,結清年資,後來我們才聽說,原來那家公司面臨倒閉,他只是提前跳海。
 
其實,上海的工作也只是短期的合約,半年後,他悄悄地回到台灣。
 
在新竹,開始他50歲的失業歲月。
 
那段歲月怎麼經歷過的?我回想自己40多歲突然失去工作的經驗,問他這個問題。
 
他淡定地回答,先去領失業津貼,再慢慢地找工作。他沒有像我這樣,在突然失去工作的第二天,生平第一次上人力銀行網站瀏覽,覺得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頭上?
 
他說:「在台灣45歲以上的人,找工作大概就很難了。」沒有錯,這是我們共同的心聲,最後,我們還是得進入人力銀行,一家一家地尋找,想像自己和陌生的主管面談的場景。
 
寄出履歷表,繼而是漫長卻無言的等待,眼看著自己的信一封一封地被讀過卻沒有下文,就好像自己50歲的一生被脫光仔仔細細地檢查著。
 
他倒是有感而發,說台灣許多公司負責人資的年紀太輕,也看不懂履歷表後面代表的意義,「很多中年族找工作,第一關就被沒有知識的人資刷掉,我們的機會當然變少了。」
 
中年轉業族常常放不下以前的經歷,像他就一直應徵財務長的職位,因為那是他上一個工作所做的事,但是,那種工作不太有機會出缺,有人說這時要先求有再求好,我的朋友卻不這樣想。
 
「我的經驗告訴我,不要急,也不要對目前的狀況過度的擔憂,如果有機會,機會總是會來到的,做什麼事就是要講究緣分。」
 
這個信念讓他應徵到湖口附近一家電子公司的財務長,應徵那天,他憑經驗就講出了那家公司面臨的問題,公司主管商量了一下,就決定錄取他。
 
讓我好奇的是,失業的那半年,他怎麼船過水無痕地度過了?他說,就當作老天賜給的假期吧,他把新竹附近的步道都爬過一遍,當然,也要感謝做老師的太太的支持。
 
「不要放棄希望,」他說,就是不要放棄希望。
 
有分道理是這樣說的:40歲,50歲,60歲遇到失業,也許還不是最主要的問題,問題在於你能不能一直對未來抱持著希望。
【 文/呂政達〈50 Plu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