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也會禱告嗎? 】
 
葛瑞絲今年九十五歲。瘦小的臉龐佈滿細細皺紋,這兩年來歲月變本加厲,攀爬速度加倍無情,面容明顯消瘦而紋路加深,凸顯見證九十五年的風霜。
 
葛瑞絲回憶說,她年輕時候,兒童主日學老師史密斯先生的一句話讓她牢牢謹記。
 
他說,所有的禱告,所有的靈修,目的就是要在生活裡的每一個時刻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當時沒有完全同意這句話,因為我覺得禱告和靈修的目的不只是這樣而已。
 
不過,我後來理解了,這位主日學老師對於孩童的教導,以這樣簡單的言語是恰當的。
 
靈性的成長是一條漫長的旅程,本就無法三言兩語表達完整。這位老師的一句話深植在一個小女孩的心中,何等可貴。
 
做決定,在生活中的每一時刻做出正確的決定,其實也就是將禱告和靈修,確確實實地實踐於日常生活裡。
 
這是每一位注重靈性成長的人需要謹記的一件事情。
 
「生活裡難免因為判斷錯誤,做錯決定而飽嚐苦果,判斷錯誤的原因有千百種,但是千萬不要歸咎他人,因為最終的原因一定是自己。」老人家肯定的說。
 
年紀越長,她越不相信意外,每一個意外,都帶有一些訊息,一些理由, 一些學習。
 
所有冗長的理論,每天閉著眼睛的禱告或靈修,倘若無法應用在生活上,便是流於空談。除非付諸正確行動,賦予意義。
 
「不過,人生的檢討要短暫喔,不要限於懊惱,懊惱是痛苦的開始,千萬不要踏進去。
 
人生裡充滿的是機會,讓人進步和成長的機會,這是恩典。」這也是九十五歲葛瑞絲的智慧 。
 
「除非付諸正確行動,賦予意義。」這句話在我心底發出迴響。我想到有一天晚上的夢境:
 
在National Trust (這是英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為要保護環境和古蹟) 最近發行的藝術紀念品中,有我的新作品「Walking Jesus」。
 
小小的盒子裡面,有一疊雕刻和攝影結合的精品。每一張作品都是行走中的耶穌,每一張耶穌的身體都有顏色,但雙腳部分很特別,全部是原木製作,也就是最原始的顏色。很奇特的設計,每一個耶穌像都有兩種色差。
 
夢裡的我,身為創作者,一方面很高興有如此精緻的作品呈現,但是又有些心虛,因為我記不得何時製作這麼有創意的作品。
 
「行走中的耶穌」,身體可以有各種顏色,但是唯有走出來的腳步,是最原始的,赤裸裸的顏色。
 
原木的雙腳,沒有任何顏色可以遮掩,最真實的顏色。好深刻的夢境。好多的提醒,好多的看見。
【 文/張玉芸《 人生萬花筒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